“两弹一星”国防论坛丨战斗力要找科技创新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谢纯 唐雪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01 05:04

国防科技创新,当走好中国道路

■王国强

前不久,主题为“新材料新能源科学技术对未来战争的影响与挑战”的第四届“两弹一星”国防论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受到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北斗导航卫星圆满完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区域组网并投入运行;歼-20、运-20等先进战机将空军带入全新的“20”时代;东风系列战略导弹惊艳亮相,为共和国筑起“钢铁长城”;首艘国产航母顺利出坞下水,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这些大国重器、军中利器面世的背后,无不彰显科技创新贡献出的伟力。

科技强则国防强,科技兴则军队兴。科技进步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近代以来,旧中国错失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军事革命的机遇,屡屡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成功研制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尖端武器装备,顶住了来自外部的压力,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的独立自主。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新型材料作为军事高精尖技术发展的物质基础和突破口,谁能更快地开发和应用,谁就拥有更强大的国防技术潜力。前段时间,具有我国自主创新技术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取得重大突破,令世界瞩目,成功的背后离不开防热新材料的“保驾护航”。

国防科技创新,当走好中国道路。军事核心技术花钱买不来,引进仿制的路子也走不远。要想在国防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动,就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经过长期努力,我国在许多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我们完全有能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大跨越,在属于自己的创新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自信。

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推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必须超前谋划,打好主动仗。军事竞争历来就是时间和速度的赛跑,谁见事早、动作快,谁就能掌控制高点和主动权。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抢抓机遇、夺占先机,以先知先觉的“头脑”、自发自觉的行动,加快推进改变未来战争“游戏规则”的科技创新。同时,牢牢坚持科技自主创新这个基点,迎头赶上、奋起直追,才能点燃战斗力跃升的新引擎,在国防科技创新中走好中国道路。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省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