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主动防御系统 看上去很美?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01 09:10
2017年8月16日,在内蒙古举行的“装甲与反装甲日”特别活动日上,国产坦克进行主动防御系统演示。

近日,美媒称,美国军方最终让其装甲车配备了抵御反坦克武器的防御系统。通用动力公司针对陆军方面的迫切需要,将把以色列的“特罗菲”主动防御系统安装在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上。

坦克安装主动防御系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让人意外的是,美国这次并未选用自家产品,而是选用了以色列的。而且,这也将是“特罗菲”系统首次用在以色列以外的国家。

对此,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王群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以色列是美国亲密的盟友,它们在军事上的合作由来已久。以色列的武器装备研发很多或是美国提供经费,或是美国提供技术,或是两国联合研制,它们是‘你中有我’的关系。引进以色列的主动防御系统,对美国的‘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来说,整合更方便、更容易,也更经济合算,维护保养也简单,还有利于融入美国的整个武器装备体系中。再者,以色列是世界上第一个在主战坦克上广泛配备主动防御系统的国家,并经历了多次实战的检验。”

以色列“梅卡瓦”坦克上“战利品”主动防御系统雷达天线特写。

拦截型主动防御是主流

随着反坦克、反装甲弹药的不断改进和发展,坦克装甲车辆原有的防护优势被极大地削弱,生存能力受到日益严峻的考验。

王群指出,“试图主要通过增加装甲厚度、采用新型装甲材料、进行特殊设计等被动防御手段,来增强坦克装甲车辆防护力越来越困难。而且,这样不仅大大增加重量和成本,还会显著降低灵活性和机动力并加大耗油量,坦克的整体战斗力反而可能减弱。”

坦克和装甲车辆的侧后和顶部的防御能力一般都比较薄弱,更容易成为各类反坦克武器打击的重点。

基于以上原因,上世纪90年代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研制一种全新的防护手段——主动防御系统,即通过雷达和光电等探测装置,感知并获取来袭反坦克反装甲弹药的运动轨迹和特征,然后通过计算机控制对抗装置,阻止来袭弹药直接命中坦克装甲车辆。根据作用机理,主动防御系统可被分为干扰诱偏型、弹道拦截型和综合型。

其中,拦截型主动防御系统属于一种硬杀伤系统,它主要通过发射拦截弹药等方式,追踪、迎击和在安全距离上摧毁来袭弹药,让坦克装甲车辆免遭攻击,它是现今重点发展的类型,一般情况下主动防御系统多是指这种系统。

“显然,它是坦克装甲车辆用于干扰或拦截、摧毁来袭弹药的一种智能化防御系统。”王群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