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主动防御系统 看上去很美?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01 09:10
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特罗菲”历经实战考验

“世界上可以研发主动防御系统的国家有很多。但是这些主动防御系统里,真正主要源于战场需要,并受过战场严峻考验的就要算是以色列的产品了。”王群说。

2006年,第二次黎巴嫩战争中,以色列国防军派出了其著名的“梅卡瓦”Mk4主战坦克。它号称是世界上“防护性最好的坦克”,而且是当今世界上经历过实战次数最多的主战坦克。然而,面对装备远不如以色列的对手,“梅卡瓦”最终的战果却让人大跌眼镜。

当时的报道却指出,以军大约有50辆“梅卡瓦”遭到了黎真主党武装的毁灭性攻击,其中22辆失去战斗力,被摧毁的比例高达44%,共计造成了100多名以军官兵伤亡,其中5辆被导弹完全击毁。

这在世界上引起轩然大波,为什么这种世界上最好的坦克在对付反坦克导弹时显得如此脆弱?经过这次战争,以色列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对主动防御系统的研制。

王群介绍,“‘特罗菲’主动防御系统是‘Trophy’的音译名称,就是我们常听到的‘战利品’主动防御系统。这款主动防御系统总体上可归为弹道拦截型系统。”

早在2010年4月,该系统就开始被配备在以色列“梅卡瓦”Mk4主战坦克上,是全球首款正式服役的坦克装甲车辆主动防御系统,对未来坦克装甲车辆的设计思路和相应的主动防护系统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该系统使用雷达探测来袭的反坦克射弹,然后发射一连串类似于霰弹的弹丸来阻止来袭射弹。

“在随后的几年里,这款系统在历次战斗中不断经受考验,也不断进行改进。因此,可以说它是世界上经受战场检验最多的主动防御系统,技术相对比较成熟。”王群说。

内蒙古举行的“装甲与反装甲日”特别活动日上,国产“GL-5型主动防御系统(简称APS)”拦截89式120毫米反坦克火箭弹特写。

系统并非无懈可击

“美军之前并未为其坦克装甲车辆配备弹道拦截型主动防御系统,尽管它一直也在独立研发或与盟国(如以色列),联合研发这类主动防御系统,如‘铁幕’和‘快杀’等弹道拦截型主动防御系统,据说它们的性能也不俗。”王群介绍,然而,美国的坦克装甲车辆,如“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目前主要是依靠传统的被动防御手段。

王群分析,“以前,美国没有配备弹道拦截型主动防御系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需求不是很大。美国虽然参加了很多重要的局部战争,但对手并未对其坦克装甲车辆造成更大的威胁,它认为现有的防护手段在强度不很大的战争中还是基本够用了。”

“当然,与以往弹道拦截型主动防御系统技术还不很成熟,美国对它的信任度一直不很高也有关系。而且,美国的坦克数量很多,初期开发出的这类系统造价很高,在预算上吃不消。”王群说,“现在之所以要采用它,可能是美国确实有这个需求了,而且这也是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毕竟,‘穿上雨衣再打上伞’花钱不很多,还能更好地防雨。”

“需要指出的是,坦克装甲车辆与反坦克反装甲弹药始终是‘矛与盾’的关系,盾虽然越来越坚固,但矛也日益锋利,而且盾的发展总是滞后于矛的改进,矛的开发难度也远不如盾大、费用一般远低于盾、数量和种类都不是盾能比的。”王群说。

他指出,“‘特罗菲’虽然已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也许并没有所说的那么强大,其更多的是‘纸面性能’。因为,这款系统经历的实战考验,针对的基本上是‘游兵散勇’式的攻击。在真正的强对抗环境中,面对强大对手的饱和式攻击,它是否还能取得如此战绩令人怀疑。况且,现在已研发出一些反坦克反装甲弹药,能够有效攻击带有主动防御系统的坦克装甲车辆。所以,主动防御系统现在只能是‘看上去很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