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武器真的能影响未来战争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曹诗洋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10 03:42

不动一兵一卒达成军事目的

与传统生物武器一样,基因武器具有体积小、造价低、不破坏非生命物质等特点。使用者不必兴师动众,只要通过人工、飞机、导弹等运载方式将基因武器投放到敌方区域,就能达成军事目的。显然,基因武器具有很多传统生物武器不可比拟的优势。

首先,基因武器的传染性及杀伤力更强。例如,通过移植繁殖能力强的基因片段,可以将致命病菌的繁殖扩散力增加数倍;通过移植致病能力强的基因片段,可将致死率提高至100%左右。其次,基因武器隐蔽性极强。针对不同的军事目的、环境及攻击目标,使用者可以人为设计基因武器的潜伏期。也就是说,人们可以把基因武器做成一种“定时炸弹”,并且“倒计时”最长可达十年之久。这是基因武器与传统生物武器、化学武器最主要的区别。

一旦基因武器投入使用,将使未来战争发生巨大变化:

——战争模式将发生变化。敌对双方可能在战前使用基因武器,使对方人员及生活环境遭到破坏,导致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丧失战斗力,在不流血中被征服。

——军队编制体制结构将发生变化。战斗部队将减少,而卫生勤务保障部队则大量增加。

——战略武器与战术武器将融为一体。未来战场将成为无形战场,使战场情况难以掌握和控制,给军事防御和军事医学研究带来新课题、新挑战。

基因武器将起到战略威慑作用

2014年以来,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带来了一场科学界的革命。CRISPR系统,简单来说是一种适应性免疫系统,细菌可以利用该系统不动声色地把病毒基因从自己的染色体上切除,这是细菌特有的免疫力。在哺乳动物基因组中,CRISPR系统被发展成了一种高效、简捷的基因编辑技术,像一把万能的基因“剪刀”,能够同时开启或沉默某些基因,实现基因的“批量化”编辑。

该技术的发展使基因武器的研发如虎添翼,能够使基因武器靶标人群更精准、更快速,威慑力更大。美国情报机构已把“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列为潜在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但是,就CRISPR技术本身而言,目前还只局限于实验室中,实验失败率很高,更不用说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了。现代战争向着多维度发展,随着信息化技术不断提高,战争更大程度上是对物质、能量、装备以及数据信息的对抗。以慢性杀伤人畜为手段的基因武器是否能用于实战,使用代价究竟有多大,这些问题还有待商榷。

此外,基因武器的“屠杀”不分军民,会带来严重的政治和道义上的风险,后果不可估量。而且,如果操作不当或者运气不佳,运输过程中一旦发生泄漏,伤到自己人,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长远来看,基因武器更多的是起到战略威慑作用。在现实世界里,人类对生命秘密的探索不过是冰山一角,基因工程并不是上帝的造物手,肆意滥用基因武器必将给全人类带来不可预测的灾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