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引进陆基“宙斯盾”竟是步步杀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衍莹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1-09 00:29

美日策划的“五层次陆海基一体化综合反导系统”布局示意图。制图:韩沐

野心勃勃的五层次反导系统

日本现有的反导系统中,最外层“宙斯盾”舰负责日本外海上空的防御,负责提供对射程在3500千米以下的中、近程弹道导弹的防御,以在大气层外击毁来袭导弹。一旦拦截失败,信息将被传递到低层拦截系统,由“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系统将其击毁。不过日本认为,这一反导系统覆盖范围有限,且最后要靠“爱国者”拦截目标,会导致双方导弹的残骸落入东京等城市人口稠密区。因此,日本决定进一步打造更完善的反导大系统,并借口朝核危机,现阶段就得引进“萨德”或陆基“宙斯盾”。

其实早在2013年11月,美日就商定要启动全称为“五层次陆海基一体化综合反导系统”,简称“五层次反导系统”。不过由于这一系统过于庞大,在日本议会不易通过,且经济上一时也不允许,所以美日选择采取低调、渐进的策略,分几步实现。

所谓五层次,是指在1000千米、600千米、350千米、150千米、15千米5个拦截高度上,分别采用“标准”-3/2A、“标准”-3/1B、“标准”-3/1A、“萨德”“爱国者”PAC-3,5种拦截武器进行拦截。其中,高三层反导主要依靠舰载“宙斯盾”和陆基“宙斯盾”上的“标准”-3拦截弹,分别利用它的三个版本。低二层武器即负责末段高层防御的“萨德”,和底层防御的“爱国者”PAC-3。根据欧洲反导系统的经验,美日认为这套系统中“萨德”和“宙斯盾”一样都不可少,而且“标准”-3拦截弹的3个版本也一样不能少。从这一点看,可以说这套系统的规模不比欧洲反导系统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