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基宙斯盾系统:美日反导系统的一小步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27 17:01

陆基宙斯盾系统 为日本引进“萨德”打前站?

美国陆基宙斯盾系统全景图
宙斯盾系统由SPY-1D雷达、中心控制室、大屏幕显示、火控系统等组成

据日媒报道,为加强导弹防御能力,日本防卫省一直在探讨是否引进陆基反导系统陆基宙斯盾,或者比“爱国者-3”拦截高度更高的萨德反导系统。目前,自民党内部倾向于支持引入陆基宙斯盾系统,理由是在防护整个日本方面费用相对较低,而且可以减轻实时负责警戒的宙斯盾舰艇人员的负担。而日本防卫省内则有意见指出,萨德反导系统在同时应对多枚弹道导弹方面能力较强,引进该系统有利于构筑更为严密的多重防御态势。然而,从目前日本方面透露出的信息分析,日本将极有可能先引入美国的陆基宙斯盾系统。

对此,航天科工二院的导弹专家郭衍莹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有些日媒称,引进宙斯盾可以避开萨德这个敏感问题。这话具有欺骗性。其实无论是引进萨德还是宙斯盾,都是过渡性的。日本的最后目标,或者说下一步目标,是仿效欧洲的EPAA反导系统,建立全面的美日反导大系统。这个大系统中萨德和宙斯盾二者都得有,因为二者都有各自优势和缺陷,但可以做到互补,这样就能打造成世界上除美国外最全面的反导系统。所以,先引进萨德还是先引进宙斯盾,基本上是个策略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