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70年作品精选”出版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6-14 14:39

总 序

人民日报社社长 李宝善

“人民日报70年作品精选”和读者见面了。

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人民日报70年来的作品,记录的是我们国家和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历程。诞生于战争烽烟中的人民日报,始终以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呈现社会的变化、报道中国正在发生的变革为己任。这套作品精选集,就是从《人民日报》创刊以来的无数优秀作品中遴选出来的代表作。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70年来,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一代代人民日报人担当使命、秉笔直书,为党的新闻工作奉献了青春和热血;一篇篇脍炙人口的精品力作,见证了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担当。捧读这套精选集,就是在回顾我们党和国家走过的复兴之路。在这条艰辛而光荣的道路上,每一个重大节点,都能听到人民日报的声音。这其中,有要论、理论、评论文章的黄钟大吕,有消息、通讯等作品的时代足音,有散文、报告文学等文章的清雅之声。这些作品汇集起来,共同组成了70年国史报史的恢宏交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人民日报,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考察,并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一要求,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日报各类作品的创作方向。

近年来,人民日报进一步优化整体布局、集中优势资源,更好履行政治家办报的时代使命。面对新时代的要求,人民日报努力提升观点生产能力、议题设置能力、集成报道能力、话语创新能力,力争做到报道流程平台化、报道内容定制化、报道方式故事化、报道数据可视化;着力在思想内涵上做加法、在文章篇幅上做减法、在传播效果上做乘法、在思维定式上做除法,使新闻报道快起来、活起来、亮起来,让评论理论新起来、精起来、实起来。

翻开今天的《人民日报》,从评论到理论,从通讯到消息,从散文到报告文学,编辑记者们努力转作风改文风,采写编辑了大量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大家于微末中寻真章、在朴素处见真情,贴近广阔的社会生活,让改变悄然发生,使温暖自然传递。而现实生活所发生的积极变化,正是对这个职业最崇高的奖赏。

70年风雷激荡一纸书,人民日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70年来的每一寸光阴,都被记录在每天出版的报纸中,体现在每一篇新闻作品里。从河北平山县里庄村简陋的印刷排字架,到现代化的电子阅报栏,再到移动终端上收放自如的最新应用软件,时代在变,技术在变,传播形态也在不断改变,不变的是在党言党、为党立言的历史使命,是围绕大局、服务人民的党报精神。这一精神和追求,已经并将继续通过题材各异的优秀作品呈现给广大读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