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旅:探索组训新模式,训练数据助力官兵科学练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雷柱、孙斌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28 08:47:44

火箭军某旅集智攻关探索组训新模式

训练数据助力官兵科学练兵

解放军报讯 雷柱、孙斌报道:10月中旬,火箭军某旅一场红蓝对抗演练刚结束,各作战单元便迅速组织操作号手进行训练数据统计,操作时间、处置方法等信息被录入存档。训练档案的建立,为旅指挥所及时掌握号手状态、基层营连科学组训提供了重要依据。

据了解,随着部队训练强度增大,过去的粗放式、经验化组训模式制约着训练效益提升。对此,该旅党委召开专题议战议训会,围绕科学组训问题展开集体攻关,探索出以训练数据为支撑的精准化组训新模式。

该旅依托训练数据为官兵建立训练档案,按照“科学分析、精准定位、过关升级、强化补差”的训练思路,对官兵训练考核成绩进行数据分析,助力官兵科学练兵。他们结合能力评估结果合理编配训练小组,根据岗位特点展开针对性训练,并定期进行优化调整。与此同时,该旅还依托训练数据开展复盘总结,及时发现合成训练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组织官兵进行精准补差训练。

新模式带来新变化。参加防护训练的二级军士长匡世军告诉笔者,随着个人成绩稳步提升,营队整体实力水涨船高。前不久,该旅组织群众性练兵比武“擂台赛”,匡世军所在营针对防护短板展开重点攻关,最终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