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鏖战在无形疆场!新疆军区某团网信要素编组演练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正阳 闵宝伟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25 06:36:30

鏖战在无形疆场

——新疆军区某团网信要素编组演练见闻

■王正阳 闵宝伟

初冬黎明,天山脚下寒意袭人。新疆军区某团战斗警报骤然响起,一场网信要素编组演练拉开战幕。

战车疾驰而出,戈壁尘土飞扬。抵达任务地域后,各台站火速进行现地勘察、伪装搭设、系统调试。随后,在指挥所统一调度下,频点监测、综合组网、应急通联等课目依次展开。

“现命你部短波电台将一份特急电报发送至各作战单元。”短波通信要素突然接到发报任务,闻令而动迅速进入战位,组织报文收发。

不料,电台内突然噪声大作,发报声被完全淹没。“工作频段遭‘敌’电磁干扰!”要素指挥员曹茂仁果断改变战术,采取电台佯动、快速换频等战术发送虚假报文吸引“敌”注意,同时采取其他方式将真实报文发出。数分钟后,报文发送成功。

据了解,部队调整改革后,该团编成结构改变、通信要素增多,新质通信作战力量建设刻不容缓。对此,他们整合短波、卫星等多要素构成融合网系,将同要素台站组成单一要素网系。“平时训练中,指挥所对各网系统一指挥调度,探索形成树状指挥链路。同时,我们紧盯战场需要设置复杂特情,锤炼官兵的专业素质和指挥能力,实打实检验和提升网系联动作战水平。”该团领导介绍。

“指挥专网突遭不明病毒入侵,迅速处置。”数公里外,指控所传来特情通报。信息网络防御要素迅速出动,操作员沉着应对。几分钟后,隐匿的病毒被彻底清除,系统恢复正常。

演练如火如荼,任务接二连三。卫星便携站站长苏智伟接到上级指令:“迅速接入某网,与边境某部实现远程电话通信。”苏智伟立即启动预案,调整系统参数。

“电离层突变,短波信号受到严重干扰”“卫星转化器受扰,实施应急转星”……指挥所内,特情不断传来。编组指挥员快速反应、精准研判,一道道指令有序下达。无形疆场上,官兵密切配合,各网系联动作战,一条条重要报文准确及时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