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7集团军某旅“战斗模范连”:“保卫”荣誉,再创新荣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佳豪 雷兆强 王超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1-27 06:51:39

走进第77集团军某旅“战斗模范连”——

一个功勋连队的“荣誉保卫战”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雷兆强 通讯员 王超

对第77集团军某旅装步六连官兵来说,新年度训练场上的“第一把火”,是被连长魏云升点燃的。

那天,连队组织新年开训后的第一个武装3公里考核,“一个不掉队,一起冲过终点!”考核前,战士们的呐喊声响彻训练场。

然而,考核进行过半,魏云升旧伤发作,左脚跟腱钻心地痛。原本冲在最前面的他逐渐落在了后面。

“太痛了,放弃吧。”魏云升脑海中闪过这样的想法,但很快就打消了。其他战友从他身边擦肩而过,有的呼吸急促,有的咬牙坚持,没有一个人放弃。魏云升低头看了看自己单兵携行具上贴的“战斗模范连”5个字,不再犹豫,忍痛追上队伍。

考核结束,魏云升的左脚已经肿得不成样子,但他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作为英雄连队的连长,任务面前,自己不仅要树立连长威信,更要捍卫“战斗模范连”的荣誉。

两年的连长经历,魏云升不止一次面对这样的情形。对他而言,这是一场关于荣誉的“保卫战”。

“战斗模范连”跟随装甲突击群向“敌”前沿阵地发起冲击。闻苏轶摄

困 惑

连史很厚重,荣誉很耀眼,英雄事迹也很感人,但总感觉我们和老连队差得太远

“每次走进连队荣誉室,总会被连队的厚重历史所震撼。”

回忆起当新兵时第一次参观连队荣誉室,下士平状状至今记忆犹新——

1945年4月,“战斗模范连”前身部队新四军2师4旅10团6连与日伪军作战,该连六班负责掩护全连转移,不料后路被敌人切断,全班被包围在一座院落中,敌人遂放火烧屋。哪怕身上的棉衣被引燃、头发眉毛被烧焦,官兵依然殊死反击,直至增援部队到来。战后,六班被授予“英雄六班”称号;

1986年7月,边境作战任务中,六连战士牛先民,全身17处负伤,肠子脱出身体10余厘米,仍以钢铁般的意志坚持战斗并歼敌5人。战后,牛先民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烈火焚身也要坚持战斗,肠子脱出体外仍奋勇杀敌……这样的故事让平状状热血沸腾。

与平状状一样,魏云升上任之初,第一次了解连队历史后也深受震撼,他深信“自己来对了地方”,满腔雄心壮志。他想,连队官兵一定也有同样想法。

然而,几次谈心后,魏云升发现“情况不对”。有的战士告诉他:“震撼、振奋、感动……这些发自内心的感受是真实的。但对比个人现实表现,总觉得历史与现实之间存在巨大落差——连史很厚重,荣誉很耀眼,英雄事迹也很感人,但总感觉我们和老连队差得太远。”

原来,近年来连队转型建设缓慢,他们与兄弟单位之间的能力差越拉越大,原本一个战功卓著、历史厚重的英雄连队成了“后进生”,这对连队士气打击不小。

面对先辈们创造的丰功伟绩,对比今天的连队现状,不少官兵陷入困惑,不知道该如何追赶英雄先辈,又该如何承接这份荣誉?

作为新上任的“战斗模范连”连长,魏云升十分着急,他反复提醒连队官兵,向先辈学习就是要争取新的荣誉,我们要等一个机会,等一个能够创造出比肩先辈功绩的机会。

觉 醒

“战斗模范连”的精神一直都在,那种不问得失、一心只求完成任务的精神早已融入血脉

一望无垠的戈壁滩上,烈日炙烤着大地。官兵的嘴唇已经干裂,身上的军装被漫卷的狂风盖上了一层薄薄的黄沙。

这是一年前装步六连在西北戈壁滩参加某次联合演习的一个场景。由于担负的是保障任务,没有声势浩大的战场厮杀,六连官兵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茫茫戈壁滩上与黄沙烈日为伴。

就在几周前,营里召开演习任务部署会。会上,魏云升极力争取地面装甲突击群主攻连任务。但营里考虑到另一个连队装甲驾驶专业能力比较强,而本次演习对驾驶员的要求非常高,必须确保万无一失。营里最终决定,以该连为主,六连为辅,靶区保障任务交付六连。

“给任务就是给荣誉!”营长赵来中说,交给六连的任务同样重要,每次实弹射击前后,靶区都需要重新设置,工程量巨大。

面对营长的叮嘱,魏云升的脸上仍然难掩失落:没担负主攻任务,靶区保障只能是“配角”,原本想着让连队在大项任务中崭露头角,如今看来,这个机会有点渺茫。

挖出上百米长的壕沟,堆垛上千条麻袋,设置百余个目标靶,这便是六连的任务。连续几周,魏云升都带着全连官兵像蚂蚁搬家一样日夜不停地忙乎着。

魏云升不甘心,加上身体不适,他觉得自己快顶不住了。就在全连组织休息的时候,电台里传来营长的声音:“下一场实兵实装演习时间提前,明天天亮之前靶区必须设置完毕!”

看着疲惫不堪的战士们,魏云升不禁有些犹豫。这时候,值班员方道存听到电台声音后过来请示:“连长,那我集合队伍了?”

魏云升正在心里估算能不能按时完成任务,随口问了一句:“大家还扛得住不?”方道存嘿嘿一笑,张口道:“没问题!任务来了,就得扛啊!”说完,便转身去集合队伍。

一听到集合哨声,连队官兵立刻打起精神进入任务状态。战士们表现出坚决高效的执行力,让魏云升深有感触。他突然想起连史上记载的一场战斗——1947年4月,连队参加孟良崮战役,在临蒙公路担负打援任务,成功阻挡了敌人增援部队。此战,全连伤亡三分之二,时任连长夏可克牺牲。

一场打援战斗,没有太多光鲜的荣誉,六连官兵们却为此付出沉重代价。但他们的鲜血没有白流,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这样的战斗,才换来主力部队在孟良崮高地全歼敌军“王牌主力”的伟大胜利。

魏云升幡然醒悟,战场上没有“配角”,每一个任务都是胜利的基石。当年先辈们只是作为配属力量参战,但他们依然竭尽全力以巨大牺牲完成了任务。时至今日,坚决服从命令,坚决完成任务,服从全局需要,这种认识已经刻进了一代代官兵的骨子里。

“是战士们教育了我这个连长!”魏云升说。

一瞬间,他的头脑里“拨云见日”——这不就是自己一直苦苦等待的机会吗?“战斗模范连”的精神一直都在,那种不问得失,一心只求完成任务的精神早已融入血脉,只是自己没有发现。面对厚重的历史和荣誉,他只想着怎样找到能够出彩的“机会”,殊不知,这“机会”就藏在日常的每一项任务中。

那天,六连一直苦干到凌晨四点,按时完成了任务。演习开始前,他们已经离开,留下一片标准的靶区,为整个实弹演习提供了有力保障。

演习总结时,出乎魏云升的意料,营党委重点表扬了装步六连,并给表现突出的几名官兵立功受奖。

“这份荣誉,是你们自己争来的!”赵来中对魏云升说。

坚 守

没有扎实的日常工作,哪有一招制胜的厚积薄发

各种维修工具摆放了一地,在中士毛雪峰眼里,装备维护保养好像是一项永远忙不完的工作。

毛雪峰的军旅生涯中有过“高光时刻”——一次旅里组织步战车战斗射击考核,毛雪峰凭借过硬实力打出“满堂彩”,被旅里表彰为“神炮手”。一时间,战友的称赞,上级的表扬,让毛雪峰无比自豪,他觉得这才是作为“战斗模范连”官兵该干的事。

掌声过后,一切回归平常。作为专业技术骨干,毛雪峰每天的工作是带领年轻战友对火炮进行维护保养,有时候他会犯嘀咕:“天天擦炮管的‘神炮手’,还是‘神炮手’吗?”

这句话传到魏云升的耳朵里,不禁有些担忧。他很清楚,这些90后、00后战士不怕苦不怕累,就怕苦得累得没意义。如果大家认识不到日常工作的重要性,就很容易消磨掉激情。

魏云升想要唤醒大家的那份初心——

上等兵刘思远基础训练扎实,但工作积极性不高。连里干部骨干主动上前帮带,没想到刘思远翻来覆去就是一句话:“我就是普通一兵,干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

真实的故事最能感染人。有一次,魏云升给全连官兵讲起了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故事,烈士肖思远的事迹深深触动了全连官兵,很多战士红了眼眶。紧接着,魏云升问大家:“我们是否能成为这样的英雄?”结果,不少人默默地低下了头,大家觉得自己太平凡,很难与烈士的英雄事迹相提并论。

“我们队伍里没有肖思远,但我们有刘思远。”魏云升忽然话锋一转,把目光投向了刘思远,刘思远也很震惊地看着他。

魏云升接着说,肖思远和大家一样都是普通一兵,但是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他英勇地站了出来,用血肉之躯筑牢了铁一样的边防。作为一名95后的肖思远,钱包里偷偷珍藏着一张自己喜欢的女孩照片,他曾说:“我想娶她,给她做一辈子的菜!”他和我们一样,都是有血有肉、有情有爱的战士……

听到这些,刘思远陷入沉思,那位同样也叫“思远”的战斗英雄,似乎并不是那么遥远。

“英雄并不遥远,我们人人都能成为英雄!再伟大的事业也是一步步脚踏实地干出来的,没有扎实的日常工作,哪有一招制胜的厚积薄发?”魏云升告诉全连官兵,守好自己的战位,做好手头工作,就是“战斗模范连”精神的传人。

“如果那一天来临,我相信我们的刘思远,也会有英雄的表现!”最后,魏云升对包括刘思远在内的所有官兵说。

连长的话,如同重槌擂响鼓,让很多官兵有了立竿见影的变化:毛雪峰没有躺平在“神炮手”的功劳簿上,而是埋头扎进装甲车内,刻苦钻研火炮技术,在去年冬季装备换季保养中带领车组人员赢得了“红旗车”的荣誉;刘思远也像换了一个人一样,训练场上刻苦训练、干劲十足,在之后的一场多课目实弹射击考核中,成为全连唯一全优的义务兵射手……

“坚守的青春不平凡。”魏云升说,“我们无法定义平凡与伟大,却懂得人生的获得感源于对自我价值的认可。”

蝶 变

把日常再小的工作,都当做战斗任务来完成,当真正的战斗来临时,胜利和荣誉就一定会属于我们

前不久冬季拉练的最后一天,全连官兵都累得精疲力竭,上士卢生龙也是如此。作为全连年龄最大的士官,他的体力已经跟不上其他年轻的战友了。

脚踝受伤、体力透支,卢生龙从排头掉到了队尾,战友们纷纷劝他上后面的收容车。

“我是‘战斗模范连’尖刀班班长,只能向前,不能后退!”卢生龙倔强地推开扶他的战友,在树林里折断一根树枝当拐杖,一瘸一拐地跟着队伍前进。

看着卢生龙蹒跚前行,魏云升有些心疼,但也感到欣慰。为了一个不掉队的承诺,全连官兵排除万难,在整个冬训过程中表现出惊人毅力,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几天后,在驾驶员俞小云身上,魏云升也看到了一种“蝶变”。

为了在旅里“四会”教练员比武中争得荣誉,俞小云在备赛阶段,就主动申请了一个最难的课目,这意味着他要完成多于别人数倍的准备工作。

魏云升问:“为什么要挑最难的路走?”俞小云坚定地回答:“取得好成绩,为连队争光,为连旗增辉。”果然,考核中,俞小云凭借高水平的现场发挥和扎实的专业基础,赢得考官的一致好评,被评为新年度旅优秀“四会”教练员。

在预任参谋集训基地,一排排长王培炎正在聚精会神地备考,作为一名士兵提干的军官,基础较差的他从集训之初的名次倒数,已成功跻身到前十名。但他并不满足,他的目标是第一名……

“把日常再小的工作,都当做战斗任务来完成,当真正的战斗来临时,胜利和荣誉就一定会属于我们。”魏云升说,两年来,连队多次在重大演训任务中取得优异成绩,多名官兵先后立功受奖,昔日的英雄连队重新焕发荣光。

上周末,魏云升又独自一人来到荣誉室。在橱窗内新增的一张照片前,魏云升驻足良久。那是去年连队参加演习后,官兵手捧奖牌一起合影的照片。照片里,每个人的笑容都那么灿烂。看到这里,魏云升也不由得笑了。

“这场关于荣誉的‘保卫战’,我们已经打赢了第一个回合!”魏云升说,只要始终保持着这种状态,“战斗模范连”的荣誉和精神会一直影响和塑造着每一名官兵,当那一天真的来临,连队官兵一定会以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