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研发新系统助科学施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双林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13 06:31:35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研发新系统助科学施训

野战救护训练锤炼战救技能

解放军报讯 赵双林报道:戴上VR眼镜仿佛置身真实战场,使用智能手套救护伤员快速高效……近日,笔者走进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看到,该中心医护人员正借助新研发的野战救护训练系统,开展战伤自救互救课目演练。

“这套系统借助虚拟场景引导和现实训练干预,区分不同类别人员提供针对性训练举措,有效提升了医护人员战救技能水平。”该中心普通外科护士长郭艳艳说,他们前期调研发现,医护人员在模拟战场环境中开展训练时易出现紧张、焦躁等不良情绪,直接影响救护效果。为此,他们在搜集数据、征询专家意见基础上,依托虚拟现实技术设计交互平台,结合战场救护特点和技术运用特征,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了这一训练系统。

在系统场景构建中,他们突出炮火打击、特情处置等战斗氛围营造,旨在让医护人员在实战化战场环境中锤炼心理素质,提升救护技能。据了解,该系统还具有心理评估功能,操作人员可以通过电极片连接,动态监测医护人员心率、血压等数值数据,从而分析和评估其心理状况。

“依据数据分析科学施训,医护人员战场救护效能明显提升。”该中心领导介绍,该系统还兼具训练与考核功能,与传统模式相比不仅提高了训练效能,还利于节约工作成本。下一步,他们将结合实战需要开展强化训练,不断提高医护人员卫勤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