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而伟大:当工程兵班长的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褚迎冬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5-15 10:20

红色血脉浇灌出迷彩梦

红二、六总指挥部石阡旧址。(资料图)

夏勇勇出生于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是红军长征时的革命老区,红六军团曾为策应中央红军转移到这里,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1994年出生的夏勇勇,从小就围在松树底下听老一辈人讲红军打土豪分田地的革命故事,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

2013年,“少时立志尚武,长大报国从军”的征兵标语贴到了家门口,电视里循环播放着令人热血澎湃的征兵宣传片,父母“如临大敌”。虽然知道儿子从小的愿望,但他们并不想让孩子参军,因为家庭不富裕,他们更想让勇勇去学门手艺赚钱养家。“男儿立志出乡关”,尽管父母不同意,但他心底那颗深埋的种子早已长成参天大树,任何风浪也阻挡不了他远行的梦想了。

2013年9月5日,石阡县城风和日丽,就像当年红军进城一样,锣鼓队敲着热烈的鼓点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新入伍的战士佩戴着大红花激动却又茫然地跟在行进的队伍中。夏勇勇走在队伍的中间,神色焦急地寻找自己的父母,他不知道父母是否能原谅他的“叛逆”。

纵然生气,怎么能不来送别呢!对于儿子参军的倔强,他们此刻已经没有责怪,只有深深的牵挂。当大巴车缓缓地驶离站台,父亲红着眼搀扶着已经泪如雨下的母亲。夏勇勇贴着窗户向着父母挥别,他看到母亲的嘴唇在颤抖,好像还在絮叨着什么,耳朵里却只能听见父亲坚毅的嘱托:好好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