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而伟大:当工程兵班长的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褚迎冬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5-15 10:20

梦想与现实,属于工程维护兵的感动

巡山期间,战友们会在中途休息学习。

像大多数憧憬这身迷彩的人一样,入伍前,夏勇勇的脑海中是千军万马决胜疆场,是油彩涂面百步穿杨。但来到工程维护部队,他发现梦想和现实太不一样:当兵第一年他便来到了施工队,深山密林雾重风寒,梦想中的步枪子弹照进现实变成了铁锹锄头,丛林迷彩褪色成了灰蓝色的工作制服、头上戴着深蓝色的施工头盔和手上戴着粗布的施工手套。为了低调行事,竟然连起床号和熄灯号都取消了。

“这还是部队么?”他看着握在手里的铁锹,想起临行时父亲坚毅的眼神和母亲如注的泪水,在藏青色的群山中,他的满腔热血渐渐停止了沸腾。

工程兵有工程兵的骄傲,红色血脉浇灌出的革命种子怎会在灰尘里轻易迷失方向。

2014年11月,因为施工进度冲突急需加班作业,已经躺在床上的官兵谁也没有抱怨,用凉水冲一把脸,嚼上一支槟榔又进了工程。这一次,36个小时,片刻未停。他看见战友们躺在冰冷的泥浆里冻得浑身发抖,听见战友们雨鞋灌满水走路时发出的声声闷响。自他来到这里,战友们弓腰曲膝像纤夫一样把几百斤重的钢管一寸一寸抬进工程,跪着身子钻进黑暗湿滑的管道,把电缆抗在肩上喊着号子向前挪动、在暴雨后泥泞的山路上艰难跋涉……

夏勇勇看着映在墙壁上战友们拉长的影子,好像回到了石阡县城的纪念碑下,那些曾令他热血澎湃的浮雕矗立眼前。他忽然明白,整个工程像孩童一样茁壮成长,离不开工程维护兵日复一日的刷漆、焊接为它铸就筋骨,哺乳营养。

施工结束时天已放晴,他看到刚从山尖爬出的太阳将最温柔的光照在每个人的脸上,战友们一扫疲惫欢呼雀跃,随即又在晃动的车厢里迅速进入了梦乡。

和煦的光也驱散了他心头的阴云,终于在这个不穿军装也没有枪林弹雨的集体里,找到了那份让他热血澎湃的感动,是奉献,是坚守,是属于工程维护兵自己的骄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