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而伟大:当工程兵班长的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褚迎冬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5-15 10:20

奋斗,带着工程维护兵的骄傲

驻地环境异常艰苦,需要清理杂草。

看着身披油彩的工程设备,呼吸着风机带来的新鲜空气,夏勇勇的脸上洋溢着满足和喜悦。问起对自己工作满意的地方,他腼腆但满是骄傲:“我打磨刷漆的风管没有斑点和流坠,我负责制作的柔性接头平整规范,这算是我比较满意的。”

轻松的话语背后,是无数个日夜汗水和坚持的凝筑。

打磨刷漆和软接制作,两项并不复杂的工作在夏勇勇的手上做出了不一样的标准。

“没有流坠是很难的,当时又要赶工期。”到现在问起,当时参加刷漆工作的战友仍都佩服夏勇勇:“勇勇干活爱琢磨,为了不产生流坠他仔细研究过涂料配比,还琢磨出了不同情况下刷漆的用刷方式,工作时还要坚持回头看,虽然标准高但进度却不比我们慢。”抚摸着设备表面光滑的涂漆,很容易分清是不是夏勇勇的杰作。

风机不会因为斑点和流坠而停止工作,也很少有人会仔细瞧看那几根凸起的线条,但那是属于夏勇勇的奋斗,来源于心底深处的骄傲。

战酷暑,斗严寒,扛风管,烧电焊,日月交换春秋轮转,夏勇勇从一名稚嫩的新兵成长为了一名技术精湛的士官。连队任务转换,从施工队变成保障队,他自学空调机组维修和柴油机使用与修理。连队缺乏精通多专业的全能人才,他又积极向其他专业的战友请教,仅用两个月时间就掌握了所有专业的工程设备操作。

我问他:“你后不后悔来到维护部队?”

“曾经我也认为维护兵很土。”他把刚配发下来的95-1式自动步枪扛在肩上,枪体上通体黝黑的光亮照耀着他兵之初的梦想。“但现在,我为自己是一名工程维护兵而感到骄傲。这里有最真诚的付出。奉献,不就是因为沉默而更显伟大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