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的名字为何常讲常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程科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4-10 18:47

一位普通士兵的名字,几代中国人的骄傲。他的名字叫雷锋。

当又一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的时候,两则新闻令人倍感温暖和振奋。一是中国军网配乐诗《雷锋,我想和你聊聊》甫一推出,立即引起广泛关注,赢得一片点赞;一是中国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跨国传播雷锋精神,点点滴滴温暖人心,持久赢得国际友人赞誉。

从过去到今天,从国内到国外,雷锋的名字为何常讲常新?

回望雷锋22岁的短暂一生,不难发现,他一直意气风发地生活在那个火红年代的主流中:戴红领巾,主动返乡务农,当政府通信员,成为炼钢工人,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雷锋与时代同行,用自身的选择和贡献,书写了精彩壮美、无怨无悔的人生。

雷锋之所以成为中华民族的道德楷模,在于他与芸芸众生的生活命运息息相关。他欢乐着一个社会的欢乐,喜悦着一种制度的喜悦,用奉献的涓涓细流,温暖着共和国旗帜下的人民大众。

仰望雷锋,我们会发现,他身上几乎全是优点,善于用行动表达感恩,喜欢把梦想亮出来,舍得眼前利益,遇事不斤斤计较。然而,当我们用平视的目光打量雷锋,蓦然发觉,他并非完人。雷锋在日记中曾说过,自己个性急躁,办事总想一气呵成。刚入伍时,拿着假手榴弹还心惊肉跳,只能投10来米远;持枪站岗,怕走火。这个真实的雷锋,让同为平凡人的我们感到很亲近。

雷锋的可贵,更在于他能认清自身缺点,并努力去改正。

22岁的雷锋,青春永在。青春雷锋,从农民到工人,从工人到解放军,梦想一个个成真,这给人以启示:当梦想与祖国和人民需要紧紧连在一起的时候,机遇才会不断降临。

伟大的雷锋,诞生于一个特定时代。有人说,雷锋身上“浸透着黑白照片的气质,干净、灿烂,令人回味”。走出国门的雷锋,令人深思:雷锋身上所体现的团结和谐、诚实守信、勤劳勇敢、文明礼让、尊老爱幼等人生命题,是雷锋时代的“特殊剧情”,更是人类生存和发展必须清醒面对的“普遍剧情”。

雷锋精神,跳出了职业局限,跨越了国别限制,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雷锋的名字,注定常讲常新。雷锋,诞生在中国,是我们这个国家的骄傲;雷锋,诞生在军队,是我们这支军队的自豪。

(作者:某司训大队政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