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旧链接>>正文

我海军舰艇顺利撤离中国在也门公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叶青、李唐、刘万利、商英侠、吴登峰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3-31 11:02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也门撤离中国公民

中国军网北京3月30日电 据国防部网消息,记者从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获悉,鉴于也门安全形势严重恶化,为保护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国政府统一部署,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舰艇编队于29日赶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在也人员任务。

中国海军舰艇顺利从也门撤离首批中国公民

临沂舰已安全撤离我在也门人员124名,其中包括122名中国公民和2名中国公司聘用的外籍专家

中国军网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徐叶青、特约记者李唐报道: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告诉记者,根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当地时间3月29日中午,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从也门亚丁港安全撤离了我国驻也门首批122名同胞和2名中国公司聘用的外籍专家。经过近8小时高速航渡,顺利抵达位于非洲东部的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所有撤离人员得到了我驻吉布提大使馆的妥善安置。

梁阳介绍,针对也门局势急剧恶化,海军要求正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第十九批护航编队,做好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相关准备工作。3月26日深夜,接到上级命令后,海军立即组织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向也门亚丁港海域机动。同时,编队连夜部署各舰迅速由护航状态转入撤离任务准备状态,完善舰艇靠泊、人员核准登舰、舰艇安全警戒、生活保障、卫生防疫等方案,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一切准备,并顺利完成了首批撤离任务。

梁阳表示,中国海军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精心做好我在也门人员后续撤离工作,坚决完成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赋予的使命任务。

571名中国公民安全撤离也门

新华社也门荷台达3月30日电(记者刘万利 商英侠)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卫舰潍坊舰30日载着449名中国公民平安撤离也门西部荷台达港。至此,需要撤出的571名中国公民已全部安全撤离也门。

首批122人已于29日撤出,目前已安全抵达吉布提。

潍坊舰预计31日凌晨抵达吉布提,之后,中方人员将在中国驻吉布提使馆的安排下,陆续返回国内。

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介绍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在也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危,中国政府决定撤离我在也公民。3月29日和30日,571名中国在也公民分别从亚丁港和荷台达港乘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舰艇编队的临沂舰和潍坊舰安全、有序撤离也门,将经吉布提乘民航航班陆续回国。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执政理念,保护我海外公民安全的坚定决心以及果断高效的执政风格和执政水平。这是各部门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实践。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紧急受命,圆满完成任务,充分体现了‘军民一家亲’。”

中国留学生马麒说,感谢政府为他和他的家人办理了一切撤离事宜,“我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自今年年初以来,也门局势持续恶化。3月25日,也门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大举进攻亚丁市。26日凌晨开始,沙特等国对也门首都萨那等地的胡塞武装目标发动空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