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持之以恒抓好基层风气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张硕
2015-06-18 04:28

持之以恒抓好基层风气建设

■本报评论员

四总部和军委纪委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认真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规范了基层风气建设基本原则、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方法举措等,为新形势下加强基层风气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抓好《意见》贯彻落实,对于进一步纯洁纯正基层风气,纠治发生在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回归我军优良传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基层风气问题是军队作风状况最直接最经常的反映,抓作风建设必须从基层风气抓起。基层风气好,部队士气高;上下一条心,强军基础牢。要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着力纠正插手敏感事务、侵占士兵权益等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指示要求,集中开展基层风气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特别要看到,新形势下基层建设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影响基层风气的问题表现更趋复杂,抓基层风气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持之以恒、一抓到底。

“令严方可以肃兵威,命重始足以整纲纪”。《意见》从8个方面规范了抓基层风气建设应注意把握的内容,明确了5个方面的对策举措。在新的起点上高标准推进基层风气建设,必须严字当头,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纠建并举,科学设计抓手,列出时间表和整改清单,既关注关系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更要关注影响战斗力生成的深层次矛盾。突出重要时机、敏感时段,紧贴中心任务,加强基层风气经常性监督检查,针对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抓好基层事务公开、形势分析等制度规定的细化完善和贯彻落实,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氛围。严格落实责任,对顶风违纪、搞不正之风的,按照党纪军纪从严处理;对纠治问题不彻底、正风肃纪不作为等问题,严肃追究所在单位领导责任。

推进基层风气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级需要履行的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领导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在处理人财物管理等敏感事项和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凭公心、求公正、保公平,真正做好样子、当好标杆。重视加强一线战斗堡垒、一线带兵人队伍建设,充分尊重基层官兵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调动大家参与风气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

(《解放军报》2015年06月18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