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015年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开幕之际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梁蓬飞 秦 超责任编辑:康哲
2015-08-01 23:32

今天,我们这样为自己“庆生”

——写在2015年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开幕之际

中国军网-军报记者莫斯科8月1日电(解放军报记者梁蓬飞、秦 超)2015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建军88周年。

今天,有一群中国军人,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

在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他们正冒雨整装列阵在俄罗斯莫斯科州阿拉比诺训练中心靶场。此时,距2015年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正式拉开战幕,不到一个钟头。

为了这一天,参加“苏沃洛夫突击”的第39集团军机步旅官兵进行了2个多月的强化训练。今早一起床,旅长黄庆利便组织官兵向八一军旗宣誓。“不知多少次面对同一面旗帜,但今天感觉很不一样。”他说,能够代表中国和中国军队参赛,本身就是莫大的荣誉和鞭策,容不得半点懈怠。虽然该项比赛还有一周时间才打响,但从今天起,他们由“备战状态”转入了“临战状态”。

为了这一天,第1集团军装甲旅四营十一连上士代田财等待了一年。在去年“坦克两项”单车赛中,他所驾驶的坦克被俄方撞裂了履带,刚跑第二圈就趴了窝。今年来俄再战,他铆足劲要打个“翻身仗”。再过两天,代田财就会驾驶铁甲战车在第一轮单车赛中出场。此时的他,言谈中充满了胜利的渴望,力争首战告捷,为建军节献礼。

为了这一天,我军12支参赛队代表从俄罗斯10个州齐聚阿拉比诺,共襄国际军事盛会,同庆自己的节日。他们告诉记者,开赛在即,官兵们精神饱满、热血贲张。经过紧张的适应性训练,目前人员装备状态良好。

此次比赛,中国军队代表队参加全部项目。这意味着,每一项都会遭遇俄罗斯这个强劲对手。连日来,中国军队代表团团长刘英带领前方指挥组,深入各个赛场检查了解我军代表队备战情况,其中最让他忧心的是,有些项目马上就要开赛,但主办方还在不断修改比赛内容和规则。今天上午,他早早来到现场,利用参加开幕式的空隙,专门找到赛事有关负责人就此展开进一步磋商。

时针指向当地时间上午10时,盛大的开幕式开始了。按照17个参赛国名称首字母排列顺序,中国军队代表团第9个入场,甫一亮相就以严整的军容、整齐的步伐、高昂的士气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记者循声望去,人群中,中国驻俄大使和武官们来了,中国在俄军事留学生来了,在俄中资机构和商会的代表来了……这异国赛场的八一建军节,我们一起度过,我们一起见证,我们一起期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