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8-27 16:50

2015年8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5年8月27日15:00-16:00

地点:国防部外事办公室

发言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

杨宇军: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本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我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记者朋友们都非常繁忙,采访报道了很多关于我军参加“9·3”阅兵等纪念活动准备工作方面的消息。我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感谢和慰问!

首先,我发布两条消息: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发布消息。 赵岩 摄

第一条消息,根据年度交往计划,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军队将于9月中下旬在马六甲海峡及其附近区域举行代号为“和平友谊-2015”的联合军事演习。此次演习的课题是“联合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课目包括联合护航、联合搜救、联合解救被劫持船只、实际使用武器、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行动等,目的是深化中马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两军防务交流合作,提高共同应对现实安全威胁、共同维护地区海上安全的能力。

根据演习任务需要,中马双方将组建联合特遣指挥所,带领两军陆、海、空精锐力量参演。其中,中方有1160人,主要装备包括驱护舰2艘、医院船1艘、运输机4架、舰载直升机3架。这次演习是中马两军举行的首次实兵联合演习。

第二条消息,也是和中外军队联演联训有关的。经与澳大利亚和美国防务部门商定,中澳美陆军将于8月27日至9月14日在澳大利亚达尔文举行“科瓦里-2015”三边联合训练,中澳陆军将于9月20日至28日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和悉尼举行“熊猫袋鼠”双边联合训练。这两次联训旨在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深化务实军事合作,提升陆军部队遂行任务的能力和实战化训练水平,联训课题都是陆军野外生存技能训练,“科瓦里-2015”联合训练的课目包括野外捕食取火、丛林定位、庇护所搭建等,“熊猫袋鼠”联合训练的课目包括皮划艇操舟、岩洞生存、山地攀登等。由广州军区选派的14人分队已于8月26日启程赴澳大利亚参训。

我的信息发布完了,下面请各位提问。

记者:请问近期中美两军空中意外相遇规则的谈判进展如何?是否能预期在今年年底达成协议?中方对此有何期待?

杨宇军:去年11月,中美两国国防部长签署了“两个互信机制”谅解备忘录。这两个机制都是开放性的机制,双方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可以通过增加附件的形式扩大机制效力的范围和领域。今年以来,中美双方就新增加的“空中相遇安全行为准则”和“军事危机通报”这两个附件进行了多轮磋商。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些磋商取得了积极进展。

记者:全国征兵工作目前进展情况如何?今年给予大学生入伍一些优惠政策,现在高学历兵员的情况是否有所提高?

杨宇军:根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关于2015年征兵工作的总体部署,全国征兵工作从8月1日起全面展开,广大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截至目前,共有470余万适龄青年网上报名应征,其中大学生人数超过80万人。应征报名的适龄青年及大学生人数较往年有明显增加。当前,各地正在认真组织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和审定新兵工作。按照计划,新兵将于9月10日开始陆续启程,9月30日前入营完毕。

记者:据悉,目前已有49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确认接受邀请出席此次阅兵仪式,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在二战中东方主战场的地位得到世界范围内的普遍肯定?

杨宇军: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东方主战场的地位是由历史决定的,是不容质疑的。近日,将有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派员来中国参加相关纪念活动,我们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记者:近期互联网上流传很多照片,显示解放军坦克大批向中朝边境进发。有观点认为这是由于朝韩之间的冲突有所升级。能否证实在这个阶段,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否加强了在中朝边境的兵力部署?假如朝韩之间发生军事冲突,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扮演什么角色?

杨宇军:你所提到的有关报道是不符合事实的,纯属炒作。当前中朝边境保持总体稳定,中国边防部队始终保持着正常的战备和训练状态。

记者:我们关注到在韩国总统朴槿惠宣布将来华参加阅兵的当天,金正恩下令炮击韩国。有评论说,朝鲜此举意在牵制北京的阅兵,请问如何看待这样的评论?如何看待目前韩朝半岛局势?今天韩国方面表示将会派3人军方代表团来参加阅兵,同时我们看到朝鲜并没有派军方代表团来参加。请问如何评论?

杨宇军:第一个问题涉及朝鲜半岛局势,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多次阐明了中方的有关政策立场。我们一贯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同时致力于与有关各方一道共同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局面。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这次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相关纪念活动,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邀请有关国家和军队派员参加相关活动,目的是为显示中国和世界人民共同捍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和能力。大家都知道,有些国家是由国家领导人或者政府领导人参加相关纪念活动,有的国家是由军队领导人率观摩团来参加纪念活动,也有一些国家军队还派遣了方队或者代表队来华参加阅兵。不论是谁,凡是来的,我们都表示欢迎。不来的,我们也尊重他们自己作出的决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