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梦"助推"中国梦",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跨越

来源:新华社作者:胡喆 白国龙 吴振东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28 13:05

“顶天”“立地”“惠民”:中国科技站在历史性飞跃新起点

2018年5月21日凌晨,鹊桥号中继星发射升空,我国计划实施的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探测迈出关键一步。

“我相信,下一个甲子,中国航天的触角能够伸向更远,只要我们坚持更科学、务实、协调的发展。”运载火箭与卫星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说。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中国创新“顶天”。

从一曲星梦“东方红”,到嫦娥探月“鹊桥会”,在探索太空的星辰大海征途中从无到有,一往无前。

在西藏阿里观测站,“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过境,科研人员在做实验(2016年12月10日摄,合成照片)。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移动通信、量子通讯、北斗导航……太空之路,前景广阔。

来自科技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支出预计将达到1.76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70.9%;全社会R&D支出占GDP比重为2.15%,超过欧盟15国2.1%的平均水平,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第20位升至第17位。

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不懈努力,尤其是近5年,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

中国空军大型运输机运-20与空降兵部队联合开展空降空投训练(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中国创新“立地”。

C919大飞机飞上蓝天、国产航母下水试航、歼20运20正式列装……

“不盲目跟跑,不人云亦云,中国式自主创新让我们更加坚定自信。”歼20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伟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