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述评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小希 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20 18:58:35

为新时代新变革凝魂聚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述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革故鼎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经沧桑的中华民族前所未有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社会主义的中国前所未有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越是面对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越是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需要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坚实的精神支撑。

“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8月19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举旗定纲、指明方向,铿锵有力、重若千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党校、党的新闻舆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哲学社会科学、高校思想政治等一系列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指导推动,密度之大、力度之强、目标之明、效果之好前所未有。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倍受鼓舞、倍加努力,积极作为、开拓进取,持续做大做强理论舆论,厚植厚培文化文明……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用“四个更加”,标注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高扬旗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伟大时代,必有伟大思想领航。

夏日的深圳,郁郁葱葱。不久前,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这里举行。从《知之深爱之切》《摆脱贫困》《之江新语》《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一本本图书,吸引人们驻足品读,领悟新时代领路人的信仰信念、为民情怀、历史担当、雄才大略。

“把日子过好,把国家建设好,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旗帜,我们老百姓有信心,有干劲。”一位读者如是说。

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会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树起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中国人民的精神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