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述评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小希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20 18:58

强基固本,主流意识形态主导地位更加巩固

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一系列果断的重大决策部署,直击要害,立破并举,从根本上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呈现出开创性、长远性、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

直击责任落实上的“松”。明确“责任链”、种好“责任田”,使“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状况得到有效改变。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以党内法规形式明确各级党委(党组)的责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列入“问题清单”,上紧履职尽责的“发条”。

从近年来个别地方因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把关不严、制止错误言论不力被通报批评,到近期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公布的“体检报告”明确提出有的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紧箍咒”“长鸣钟”告诫全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绝非一句空话。

破除斗争态度上的“软”。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广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勇当战士,不当“绅士”。

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敢于发声、善于发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从南海仲裁案到“萨德”入韩,一系列评论、文章宣示立场观点、以正视听,充分彰显事实的力量、道义的力量。

面对“没有硝烟”的网络舆论斗争,从依法集中查处违法网站和网络账号、严厉整治网络直播平台,到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扎实有效的举措让网络生态日渐清朗。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更多客观理性声音化解了网络戾气,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逐步转变为“最大正能量”。

巩固阵地建设上的“实”。有效应对各种渗透、干扰、破坏,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城池”万无一失。

新闻舆论工作处于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针对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各级主流媒体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肩负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加强正面引导、深度引导,稳预期、稳思想、稳人心;迎击质疑中国经济、侮辱英雄人物等论调,发挥“定音鼓”“风向标”“压舱石”作用……

在莘莘学子求知的校园里,新“打开方式”让高校思政课变得“有意思”,引领广大青年在“都爱听”“真相信”中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打造人才队伍上的“强”。增强“本领恐慌”意识,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努力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

近年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开展“基层工作加强年”活动,不断夯实基层队伍。持续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等活动,锤炼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推进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大力培养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人才……宣传思想文化队伍的整体素质大幅提升、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过去怕‘惹事’,错误言论面前‘绕道走’,现在对大是大非问题则是理直气壮,针锋相对,绝不含糊。”一位基层宣传干部如此描述亲身感受的变化,折射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积极主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信与自觉。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意识形态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打牢思想根基、提供坚强保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将彰显出更加强大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