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长剑问天>>正文

某部导弹阵地警卫兵与亲人打电话:别问我在哪里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韩向辉  李  明  席锋宇责任编辑:杨红2014-10-17 14:18

导弹被称为“神剑”,自第二次世界大战问世以来,受到各国普遍重视,得到很快发展。导弹技术水平也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军事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而导弹,只有和阵地结合起来,才算真正意义上傲啸九天的大国长剑。

在南国深山中,有一群这样的年轻人,因为一个绿色的梦想,他们脱下了五彩的衣裳,换上了最朴实的绿色;告别了疼爱他们的父母,走进了层林深邃的大山。从此,他们与大山相伴,以寂寞为伍,无论春去春回,寒来暑往,没有节假日,不分闲忙时,他们时刻坚守岗位,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保卫着“神剑”的安全,守卫着祖国的安宁。他们就是第二炮兵某部的导弹阵地警卫兵。

挥洒青春筑巢神剑

初来这里的人,都会觉得这里的环境真好,树林茂密,云雾缭绕,远离喧嚣,修身养性,真是一个天然的“氧吧”,待上几天全当是度假疗养了。可是,时间一长就会让人们“望而却步”——信息闭塞,交通受限,条件艰苦。

每年都会有不少新兵分配过来,习惯了城市喧闹的“80后”、“90后”战士,来到这,就要学会与蚊蝇、黄蜂、毒蛇打交道,有的新战士还偷偷哭过鼻子。但慢慢地,一茬又一茬的新战士被老兵们把深山当家的思想所感染,纷纷动起手来,利用深山山石林立的自然条件,把大山作为天然训练场,修建战士园地、文化长廊、艺术广角等;搜集各种奇石树根,篆刻上“将军石”、“忠诚卫士”、“亮剑”等寓意深刻的字词,作为激励和鞭策的格言。拣来山石垒建各种图案的花池,山石铺成小径,曲径通幽,上级党委为关心阵地警卫兵的生活,为其配发了洗衣机、烘干机、除湿机,在宿舍通上了政工网,战士们自发组织起威风锣鼓队,自学成立了阵地小乐队,撰写了属于自己的诗歌《深山哨位》。如今,威风锣鼓队、阵地小乐队已经成为了他们一张鲜亮的“名片”,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当老兵退伍时,老兵看着深山中的一草一木眼睛总是湿润的,但他们没有一个人选择拍照合影,因为在他们已经将对祖国的忠诚深深地印在了心里,就是脱下军装也要保守秘密。

热爱人民赤子情深

许多战士当兵几载,走出大山的次数屈指可数。四级军士长李永辉在深山已经是第15个年头了,由于从事工作的特殊性,他的父母和妻儿都不是他到底从事的什么工作,有一次女儿生病,正值他值班,直到第二天值完班,他才匆匆下山。他的举措让亲友不解,纷纷说他是“冷血动物”。

官兵们深埋心里的爱不能给家人,却一点不少的给了驻地。由于来驻地旅游的人多,每逢节假日,盘山公路上都会多了一些“点缀”,战士们挥帚扬锨,清扫垃圾、清除杂物,整治农村环境卫生;清理池塘漂浮垃圾、处理污泥污水;对农村生产废弃物分类存放、集中收运处理。使得天然“氧吧”不受污染,为驻地百姓造福。驻地群众喜称是“护花使者”。2012年大雪封山,战士们把自己节省下来的粮食和一些过冬的棉衣,送到了驻地村里没有劳动力的老人们家里,让老人们平安过冬。战士小刑在日记中这样写到:“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看到我们送去的粮食,万分感动,连忙为我们烧开水,令我们无不感动落泪,这样的水,我们哪里能够咽下……”

“忠诚于党、听党号令、热爱人民赤子情深。”这是阵地小乐队经常演奏的一首歌曲,战士们唱在嘴边,更是记在心里。他们的歌声唱出了他们对祖国的忠诚,唱出他们对人民的热爱,唱出了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无怨无悔……

只盼利剑直刺苍穹

“警卫兵虽然没有发射导弹的机会,但作为导弹的‘守护神’,他们和发射场的官兵一样无比自豪、无比荣光。”这是他们自编的诗歌《深山哨位》中的一句话。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摆正位置,淡泊名利,尤其应有一种甘当配角的精神。导弹阵地警卫兵的身上就有这种精神。

人在深山无人知,但是军队面貌不能丢。每天按时起床、跑步,晨曦里,起床的号角划破了大山的的寂静,他们震天的口号与山的豪迈、伟岸遥相呼应。即便远离人群,也要严格要求,站好每班岗,值好每班哨。

“白天兵看兵,晚上看星星”。是守护在大山里阵地警卫兵的真实写照。可是夜色里孤独的背影、摸爬滚打流下的汗水、训练场上阵阵杀声里,依然收获的是火一样的难忘青春。他们耐得住寂寞,却不甘寂寞。他们用乐观的心态对抗着寂寞,用辛勤的工作排解着孤独,很多官兵就是这样在这大山深处,一守就是几年,默默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一位8年老兵在退伍老兵演讲这样写到:“从军八年,虽然我没有见过导弹发射的壮观场面,但我不后悔。每当想起,部队建设的一草一木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那些艰辛付出又算得了什么呢?要知道阵地因警卫兵而安宁,警卫兵因忠诚奉献而光荣!”

“不要问我在哪里,问了也不能告诉你。”这是战士们经常打电话对亲人说的一句话。“我在哨位上巍然挺立,我们和阵地在一起,在深山哨位上等待祖国的召唤!”这是战士经常拿来自勉的一句话。一代代阵地警卫兵用自己的忠诚与奉献默默守护着“神剑”,期待着砺剑苍穹的一刹那,期待着扬我国威的一刹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