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实弹发射不请“外援”:探索战训一体野外驻训路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  杨永刚责任编辑:杨红2014-10-20 08:25

第二炮兵 探索战训一体野外驻训路子

实弹发射不准请“外援”把关、不准延长测试发射操作时间、不准选择天气、不准选弹挑弹

本报讯 记者费士廷、特约记者杨永刚报道:深秋时节,戈壁大漠烽烟四起,由第二炮兵某导弹旅以及对抗、侦察分队组成的“红军”,与来自全军的侦察监视、电子干扰、精确打击等专业分队组成的“蓝军”,展开了一场导弹突击对抗厮杀。参演的某导弹旅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成功发射数枚导弹。这是第二炮兵探索战训一体野外驻训路子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第二炮兵部队野外驻训时间长、强度高。为破除实弹发射中单纯追求发射成功、消极保安全的现象,提高部队复杂条件下可靠遂行任务的能力,第二炮兵主要领导提出,部队要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实弹发射要严格按照实战标准组织,不准请“外援”把关、不准延长测试发射操作时间、不准选择天气、不准选弹挑弹。

走进某基地多个导弹发射场,记者随处都能感受到浓厚实战氛围:有的坚决把“人”管起来,严格控制进场人员,除了部队编成内的人员,其余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发射场;有的把“时间”管起来,一种导弹该有哪些测试项目,每个项目该用多少时间,都有机关人员拿着秒表按实战要求“卡”精准;还有的把“环境”管起来,不论打什么弹,该密闭的密闭,该防护的防护,该有复杂气象条件就得设置复杂气象条件……

据第二炮兵司令部军训部领导介绍,与以往野外驻训相比,这几年实弹发射正由年初计划向随机抽点、由层层把关向独立把关、由单一型号向列装全型号不断跨越。

前不久,第二炮兵司令部领导依托作战值班系统,随机抽点某导弹旅发射二营两个发射单元,下达实弹发射任务。受领任务后,发射二营指挥两个作战单元按照作战流程,机动数千公里到达发射阵地,成功实施发射,而旅长石鸿雁自始至终没有离开营区一步,只是依托远程指挥系统进行指挥。

据悉,去年以来,第二炮兵实弹发射还由单一型号拓展到了基地所有列装型号。一个基地所属全部导弹旅,同步进场,同步展开实装操作,同步组织多型武器密集发射,检验部队整体作战能力。

弹在“抗”中打,兵在“抗”中练。从2012年以来,第二炮兵依托某训练基地,组建起一支涵盖侦察、监视、对抗等多种力量的专业化“蓝军”分队,与相继进驻的导弹部队,轮流展开实战背景下的红蓝对抗训练。

实战化的野外驻训,在摔打部队的同时,也在战法训法创新上取得了一批成果。截至9月底,第二炮兵已在野外驻训中安排数十个作战流程和战标检验验证项目,梳理汇总各类作战数据采集表格数百份,为战法训法创新提供了数据支撑。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20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