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院校聚焦>>正文

指挥学院中青年政工干部培训:计算机玩不转淘汰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杨红2014-12-15 11:28

组训模式

课堂内外互动多,一处一景皆是课——

育人眼光有多远,课堂半径有多大

第三期培训快结束了,学员李进党打开在校园网注册的邮箱,在他的结业研究报告《按照打仗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文中,又看到了熟悉的改动标注。

为李进党修改研究报告的是政工理论教研室教授王智华,也是李进党培训期间的导师。

为任职教育的培训学员建立导师制,在指挥学院建院历史上还是头一份。开班之初,学院选派14名正、副教授与学员结成对子,1名导师带1至2名学员,负责对学员课后学习、报告撰写、研讨交流和成果运用提供指导帮助。

导师制仅是这个培训班改进组训模式的办法之一。为彻底改变以往“满堂灌、课堂转”的组训现状,这个培训班坚持理论教学与实地考察相结合、授课辅导与案例分析相结合、教员主讲与学员研讨相结合。除主课程外,大量的是“小班研讨”“学员论坛”、现地见学。同时邀请军地院所18名知名专家教授来院授课,力度之大,在学院历次培训班上都是少有的。但院领导依然认为做得还不够,组训模式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在“中青班”宿舍,《开国英雄的红色往事》《星火燎原》等红色书籍,不仅是学员的“标配”,也是他们的最爱。学员张贺说,在这里,追根溯源重温那段红色历史,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是每名学员最深刻地成长记忆。

一处一景皆是课。听党校教授作党课辅导,听红军后代作传统报告,在中共一大会址、在湖北红安、在井冈山、在上海浦东新区……在学习原著中寻根悟本,在现地感悟中洗心除尘,在纵横对比中坚定信念,在思索沉淀中强化担当。

眼光来自于历史,来自于书本,也来自于世界。育人的目光有多远,课堂的半径有多大。

2014年5月,第三期“中青班”学员走出国门。面对不同国度、不同语言、不同文化,学员们且行且看、且看且思:“大山能遮住我们的眼睛,但遮不住我们的眼光。这种学习方式太给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