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院校聚焦>>正文

指挥学院中青年政工干部培训:计算机玩不转淘汰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杨红2014-12-15 11:28

教学氛围

教员教之不易,学员学得辛苦——

教和学也是打仗,容不得半点懈怠

“给‘中青班’上课真不容易!”

讲完“《孙子兵法》及其当代价值”专题内容,副教授徐士友长出了一口气。

徐士友研究《孙子兵法》多年,对其中的内容如数家珍,是学院讲这堂课的头号人选。起初,听说要给这个培训班讲,徐士友很兴奋,他觉得凭自己多年的积累,讲不差。

孰料,徐士友试讲时就被“卡”住了。理由是:学术味太浓,与现实问题结合不紧。

后来,学院特意把他送到国防大学跟班听课,现场学习相关专家的授课技巧。同时,徐士友还利用有关专家来学院交流的机会,当面请教。在此基础上,徐士友又重新备课、试讲,前前后后折腾了一个多月,才总算过了关。教员都知道,给这个班授课的教员必须过4关:教学组、教研室领导、教学督导组、系领导。

有一名副教授讲改革开放30年成就。为了备好课,一连在办公室住了一个星期。学院在授课验收时,觉得授课内容单薄,车轱辘话太多,生动鲜活的东西太少,几经周折,还是换了另外一名教员。

每期培训班,学院都坚持安排院系政工领导、名师和学科带头人承担授课任务,无论是谁来授课,心里都直打鼓,生怕讲不好。

政工理论教研室教授王智华,从事党的创新理论教学30多年,有些理论知识闭着眼也能说出个一二三来,就是在千余人的大堂课上,他也是侃侃而谈。然而,在他登上这个培训班讲台前,仍然坚持一个内容重新备一次课,比以往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的精力。

为啥?王智华说,一来这个班的教学标准高,二来学员素质高。课讲差了,领导不满意,学员提意见,有时当场会把教员弄得下不来台。

教员教之不易,学员学得辛苦。学员张银昌说,4个多月时间,要学几十个专题内容,要通读包括教材在内的50余本书籍,完成12次各种研讨交流,应对10次各种考核考试,紧张得双休日想睡个懒觉都不行,既没时间,也睡不着。

“中青班”琅琅的读书声成为学院的一景,尤其是学英语,年龄稍大一点的学员感到很吃力,就特意在英语单词后面注上汉字,反复朗读反复练习。虽然学得很辛苦,但学员觉得有必要。特别是从国外考察归来,有的学员说,一些外军的军官基本上都参加过维和、出国留学,英语水平很高,不会英语根本就无法与他们交流。

教员,以能教“品牌班”为荣耀;学员,以能进“品牌班”为自豪。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种现象,这个班标准这么高,管理这么严,学习这么苦,无论教者和学者都毫无怨言,不仅如此,大家始终充满一种激情。

教和学也是打仗,容不得半点懈怠。目前,这一“品牌效应”正辐射和带动着全院的任职培训改革持续发酵、深度推进……(记者 费士廷 胡春华 通讯员 曹繁 图片:龚吉星、韩 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