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院校聚焦>>正文

指挥学院中青年政工干部培训:计算机玩不转淘汰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杨红2014-12-15 11:28

视 点

院校的担当——

传授最急需的知识

■海军指挥学院院长 沈金龙

任职教育的特点就是岗位指向性,确保传授的知识岗位急需,学员管用。这一特点决定了院校必须对承担的各类教学对象的岗位需求了如指掌,明确不同任职岗位需要什么样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根据不同班次特点设计不同的人才培养目标,以此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以能力为本位,以“能用”为基础,是任职教育的核心。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上,多讲应用,少讲理论,并把部队需求、成果、实践纳入到教学内容中来,不断增强教学的时代感、时效性,让学员精准有效地掌握最急需、最管用、最前沿的知识。

中培周期短、层次类型多、流转节奏快,给任职院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教学内容还是组训模式都有很大的改进空间。特别要加大实践性教学的比重,保证培训的学员学以致用、能做顶用,同时满足培训对象对职业深化拓展的需求。

部队的责任——

选送最优秀的人才

■济南军区干部部部长 滕安达

根据军区党委的要求,我们严格按照标准条件选调干部入学,做到“三个突出”:突出在作战部队一线岗位表现优秀的中青年干部、突出拟进作战部队班子的后备干部、突出师旅以上机关作战训练等关键岗位干部,为他们量身订制培训计划,确保送学对象具备培养价值、确保优秀干部优先送学。

把送学培训与选拔使用结合起来,杜绝“公差学员”。军区明确规定,提升进师旅班子和任团主官的必须经过本级培训和信息化知识培训,未经相应培训的不得提升使用。军区建立特殊人才数据库,对参加过中高级培训的干部实施动态监控,确保按培训目标合理安排使用。

同时与承训院校沟通,及时掌握了解干部在校期间的表现情况,作为提升使用的重要依据。寒、暑假期间,统一召回入学干部返回部队述学述职。

学员的企盼——

学到最管用的本领

■文山军分区政治委员 张旭东

从事军队政治工作多年,先后经历过三次院校培训,每次都是抱着增长知识、拓展能力的心态高兴而去,但有时也难以满意而归。总感到学习不够解渴、不够过瘾、不够系统。对此,结合部队实际,对院校培训有“三盼”:

一盼课程接地气。少点学术味,多点实用性。当前部队面临的问题,应该关注什么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是最受学员欢迎的;二盼难题多指导。基层相对闭塞,遇到前沿性、系统性的问题往往难以解决。院校应把部队遇到的难题,作为院校研究的选题、课题,根据专业、地域和重点保障方向建立课题库,量身订做、选菜下单;三盼资源能共享。基层资源有限,工学矛盾突出,院校应组织教学精英录制精品课件下发,让基层官兵足不出户就能听到高质量的讲座。使部队遇到自身不能解决的问题时,第一时间就知道谁是行家里手、向谁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