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好形象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  杰责任编辑:杨红
2014-12-15 13:09

遵照习主席要求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作为政治工作的主体力量,既有首当其冲的担当,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必须落实好“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标准要求,大力加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塑造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好形象。

一是提振信心。信心堪比黄金。坚定信心,让政治工作回归本原、回归本质,才能释放出无穷无尽的威力。肃清影响。注重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系统学习中获取政治定力,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自觉做到“三个自信”,以自身的坚定可靠把好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方向。强化责任。必须认清:腐败蜕化不是主流,但个别腐败分子代表不了军队整体形象;讲清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是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无上光荣的任务。保持清醒。面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形势,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必须增强政治洞察力和鉴别力,养成凡事从政治上分析考量的良好习惯,谋划工作考虑政治要求,开展活动考虑政治影响,处理问题考虑政治后果,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

二是提高能力。政工队伍的能力素质是顺利开展政治工作的决定性因素。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培养。突出思想教育,抓好政治干部队伍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让教育者先受到教育,帮助掌握铸魂育人的“看家本领”;加大投入力度,对用起来顺手的舍得送学深造,对年轻同志舍得给任务、交担子,对有能力有潜力缺基层经历的舍得放到基层锻炼;用好用活载体,积极开展“争创先进政治机关、争当优秀政治干部”活动,认真组织理论讲座、材料展评、体会交流,特别是注意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解决官兵现实思想和实际问题,积极探索网络政工的方法路子,既要做好堵的工作,更要做好疏的工作,全面推进政治工作的创新和发展,提高政治干部队伍履职尽责能力素质。一手抓选拔。严格标准,突出忠诚度的把关,科学制定合理的选调程序,切实起到增强政工岗位吸引力的作用;关口前移,对有发展潜力的干部早摸底、早培养、早审定;科学预置,组织优秀基层干部到政治机关以工代训,安排预任政治主官随队进行岗前培训,做好人才储备。连队指导员是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的主持者和政治工作的领导者,要特别注意他们的选拔培养质量,切实把他们扶上马、送一程,让他们在这一岗位感受职责使命,经受历练、积累经验。

三是提升威信。这是政治机关行使职权,发挥作用的重要条件。维护法令权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才能彰显政治工作强大生命力。要增强政工干部法律素养、法治意识,切实做到行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尤其是在选拔任用干部上,一定要公平公正、按规定程序办。习主席在全军政工会讲话中强调,大家在干部问题上,比较关注的主要是选人用人标准、程序、风气等问题,并要求立起标准、改进选拔手段、不唯年龄、打破圈子、纯洁队伍。我们政治机关和政工干部,一定要照着办、认真改,通过匡正用人风气、选准用好干部,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确保官兵对组织的高度信任、对政工干部的高度信赖。立起战斗力标准。衡量政治工作成效,关键看对战斗力提升的贡献率。思想教育好不好,既要看官兵思想稳不稳定,更要看训练热情高不高;考核选拔干部,既要注重平时表现,更要突出练兵场上选干部;组织活动、制发文电、宣传典型,既要看工作需要,更要看与战斗力的关系大不大,切实形成这样一种理念:部队战斗力强,政治工作有功劳;战斗力弱,政治工作有责任。壮大人格力量。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要自觉对照习主席指出的问题,向自己开刀,向问题开战,清除纠治自身存在的各种不良陋习,按照习主席提出的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以“三严三实”为座右铭,加强修养,不断改造,敢于担当,廉洁自律,表里如一。自己给官兵宣讲的、自己先信起来,要求官兵做好的、自己先做起来,不搞阳奉阴违,当好官兵的“领路人”,切实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好,树好形象、做好样子、取信官兵、感召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