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世界战略导弹部队>>正文

兵器天地:承载印度大国梦的“烈火-6”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武 振  唐 昊责任编辑:杨红2015-02-02 03:09

射程更远 打击更准 威力更大

承载印度大国梦的“烈火-6”

制图:苏衍垒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印度同样重视武器装备的研发。各届政府均力推国防工业“自主化”,特别是去年纳伦德拉·莫迪担任印度总理以来,大力推进“印度制造”,在政策上加大了对本土军工企业的扶持力度,力图摆脱武器装备依赖进口的局面。莫迪政府的宏伟计划是在未来10-12年,至少一半的武器装备实现国内生产。在该政策的刺激下,2015年将是印度自研装备快速发展的一年,一系列“明星装备”如:“加尔各答”号驱逐舰、“歼敌者”号核潜艇、装备AIP系统的鲉鱼级常规动力潜艇、“光辉”轻型战机、“阿卡什”地空导弹、未来步兵战车、“烈火”系列导弹等将加速建造、改进和服役。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被称为印度未来“核大棒”的“烈火-6”洲际弹道导弹。

烈火雄心

——不断发展的烈火家族

1983年7月,印度制定了庞大的“综合导弹发展计划”,其中就包括中程弹道导弹。印度将其命名为Agni(烈火),Agni是印度吠陀教和婆罗门教中的一位双头神,负责掌管国家祭祀之火和战争之火,具有强大的破坏力,从名字可以看出印度对此型导弹的重视。

得益于先进的软件技术和测控技术,自1999年4月“烈火”系列第一款导弹:“烈火-2”首次试飞成功以来,不到20年的时间,“烈火”家族蓬勃发展。目前,除去试验型外,已经亮相的“烈火”导弹共有5型,其中“烈火”1、2、3已列装,“烈火”4、5处于试验阶段。随着“烈火”发展到5,其射程延伸到5000公里,覆盖整个亚洲和半个欧洲。按说印度已完成其中程导弹发展计划,但有专家指出,“烈火-5”不会是“烈火”系列的终极款。果然,在2013年2月,印度国防发展与研究机构主席萨拉斯瓦特在印度航展上透露了射程更远的“烈火-6”已完成设计,进入制造阶段,并自信地保证该机构“有在两年半时间内完成制造的能力” 。

印度之所以钟情于发展洲际弹道导弹,与其国家定位密切相关。早在印度独立之初,尼赫鲁就在《印度的发现》一书中写道:“印度以他所处的地位,是不能在世界上扮演二等角色的。要么就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就销声匿迹。”做具有影响力的世界大国,是印度自1947年独立以来一直追求的国家发展战略目标,而“烈火-6”正是进入大国门槛的“敲门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