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旅排爆演练:遥控机器人水炮化解危机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王安民  王  鑫责任编辑:杨红
2015-02-10 09:42

锻造排爆铁拳

目击第二炮兵某旅实兵实装排爆防爆演练

“轰”一声巨响,“邮包炸弹”被排爆员转移到开阔地后,遥控排爆机器人上水炮系统进行销毁,一场“危机”成功化解。近日,我们走进第二炮兵某旅排爆防爆应急分队实兵实装演练现场,近距离感受排爆员的过硬本领。

“嘟嘟嘟”,该旅排爆防爆应急分队队长段博吹响紧急集合哨,“接上级命令,某会展中心发生爆炸事件,已造成多人伤亡,现场还发现可疑人员和疑似炸弹,要求我部迅速赶赴处置。”

排爆防爆应急分队赶至事发地域后,迅速架设频率干扰仪,对周边通信信号进行屏蔽。他们利用无人侦察机机载摄像平台、数码照相机等设备,实施往复式和盘旋侦察,获取现场的总体态势,提供可靠的情报数据,供排爆队员制定可行的行动方案。

负责现场总指挥的申占民告诉笔者,担负应急防爆任务的人员分为火力组、侦察组、排爆组、销毁组4个小组,笔者在现场看到,火力组正在实施火力突击。组长张涵告诉说:“火力突击的主要方法有贴、钻、隐、降、攀、混等几种方法。今天的突击主要采取‘贴’法。队员利用石桌、楼房、花坛等有利地形向目标运动,从他们的运动路线可以看出,他们在尽量避开恐怖分子观察、射击的方向和角度,运用快速跃进、交叉掩护的进攻方式接近目标。”

侦察组准备实施反爆炸检查。4名排爆员对事发现场疑似爆炸物进行地毯式覆盖探测。突然,在“国际会展中心”主席台花盆里,探测仪发出“滴滴”的声音,排爆员敏感地意识到花盆里隐藏着爆炸物。

在确认疑似爆炸物的位置后,只见两名排爆队员使用数字化X光机检测仪,对花盆内爆炸物内部结构进行识别。检测显示,这是一个遥控爆炸物。

申总指挥告诉笔者:“反爆炸检查是处置突发事件中安全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预防爆炸破坏活动的重要措施之一,是反爆炸工作的重要环节。只有及时准确地发现携带爆炸物的犯罪分子或已设置的爆炸物,才能有效地制止犯罪分子的爆炸破坏活动。”

现场一片安静,排爆队员的额头渗出滴滴汗珠,因为一旦操作不慎,将直接导致整个演练行动的失败,在战时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10分钟后,随着排爆员利用无磁剪刀引爆线路后,爆炸物停止运转,被成功拆除。

指挥部要求使用排爆机器人对爆炸物进行现场转移。随后,某型排爆员机器人在排爆员的操作下,通过楼梯、沙地等复杂地形,伸出铁钳,将爆炸物牢牢抓起,并迅速将其转移到“安全”地带。排爆员使用排爆机械臂和排爆水枪迅速对疑似爆炸物进行了销毁。

由搜爆员进入排爆现场进行两次搜爆,在确认未发现疑似爆炸物后排爆演练圆满结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