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上士许璐:从“萌妹子”到“女汉子”的蜕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宋海军 周 波 蔡瑞金责任编辑:杨红
2015-02-23 02:24
一双纤纤玉手能驾战车操导弹,第二炮兵某旅上士许璐——
能打仗的女兵最帅气
 
 

日前,在第二炮兵某旅“感动军营十大人物”颁奖现场,该旅野战技术勤务连上士许璐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作为唯一的获奖女兵,手捧“最具魅力奖”奖杯,许璐深情发表获奖感言:承蒙战友厚爱,推举我为年度魅力女兵,要说魅力,我认为能打仗的女兵最帅气……

话音刚落,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许璐是幸运的——入伍5年,她征战南国、亮剑塞北,一步步成长为能驾驶发射车、能操作导弹、善带兵管理的基层骨干,成为该旅官兵心中的魅力“女神”。

有梦想就有追求。2010年,许璐大学毕业后,怀着对绿色军营向往报名参军。让她兴奋的是,她被分到大山深处的某新型导弹旅,成为一名通信话务兵;让她失落的是,一天到晚背记电话号码的单调枯燥生活,而梦想中的大国长剑只在旅里制作的视频中见过,想象中女兵的英姿飒爽也似乎与自己无缘。

岗位无好差,拼搏方有为。下连不久,新兵许璐成天泡在学习室,遇到难题就向老班长请教,训练成绩一路攀升,不但在同年兵中崭露头角,还掌握了话务台所有专业,在当年旅组织的比武竞赛中成为一匹“黑马”,获得报务专业单项第一的好成绩。 

一次,该旅通信音视频系统数据断链,故障判断时许璐第一个看出“病因”:前后台数据对接“排异”。随后,她三下五除二很快就完成了数据更新升级,系统恢复正常。还有一次,旅训练服务器瘫痪,许璐从查软件资料到安装教练系统,实行包干作业,一周后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2012年年初,组建女子导弹发射连的消息传开,许璐迫不及待报了名。有战友善意劝她:训练场上风吹日晒,操作导弹不仅需要技能、也需要体能,你一个弱女子何必苦了自己?

许璐不这么看:“既然来当兵,就要让军旅人生有滋有味。”她一路过关斩将,成为该旅第一代女导弹号手。

后来,她又被挑选去参加导弹发射车驾驶集训。为驾驭导弹发射车这庞然大物,许璐咬紧牙关,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一天训练下来,许璐经常是浑身湿透,手脚累得抽筋。为了把方向盘打得更稳,许璐一有空就抓哑铃练手腕和手臂力量。

有心人,事竟成。当兵不到两年,昔日校园“萌妹子”淬火重生,成了能驾驭导弹战车驰骋沙场、令战友敬佩不已的“女汉子”。

那年盛夏,戈壁大漠,许璐驾驶长剑战车向预定阵地开进,动作娴熟、麻利迅速。导弹命中靶标的捷报传来,许璐和连队女兵拥抱一团,激动得热泪盈眶。

去年老兵复退时,26岁的许璐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留下:“自己太爱这身绿军装,太爱朝夕相处的战友了。”从军4年,当了两年班长,一次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三等功一次。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2015年新年,许璐在连队的“许愿墙”上写下了自己的梦想:成为该旅首位名副其实的女发射架指挥长!

 

(《解放军报》2015年02月23日 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