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兵王”王忠心千里来上会

来源:军报记者微博作者:洪文军  余金虎  周  玮责任编辑:杨红2015-03-04 09:07
3月3日,军队人大代表、第二炮兵某旅一级军士长王忠心(左一)与参加会议的代表交谈。
 

他的肩头,佩戴着中国士兵的最高军衔——一级军士长。

今天,记者在两会现场看到了这位“兵王”——军队人大代表、第二炮兵某旅一级军士长王忠心。一碰面,他肩章上金灿灿的“四道拐”格外引人注目。

“29年!哈哈!还没奔三!”精神抖擞,自信乐观,这是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查阅资料,这位入伍29年的“兵王”有理由如此自信乐观:熟练操控3种型号导弹,精通19个测控岗位;培养200多名测控号手,带过的兵有12人提干,6人走上旅团领导岗位。

翻阅记忆,2013年两会的一幕出现在脑海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台上的一位军人引起众人好奇:他肩膀上扛的不是将星,而是士官衔。坐在他两侧的分别是省市“一把手”。他面容黝黑朴实,如果脱下军装,人们只会当他是个老实的农家汉。

前段时间的一个细节,同样令人印象深刻:1月21日,习主席视察第二炮兵某基地,当他在军史馆内看到一名普通士兵的照片时,立刻说“这个兵我认识”。咦?被习主席一眼认出的老兵是谁?

没错,他正是获得第二炮兵“十大优秀士官”荣誉的王忠心。

就是这样一个“兵王”,刚入伍时只是一名初中毕业生,他通过自学,拿到了大专文凭。实际操作中,王忠心凭着韧劲,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迅速掌握了导弹发射的操作技能,成为部队里的“金牌操作号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