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第二炮兵“80后”营长钟歆明:打胜仗是第一追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蔡瑞金 徐风芳责任编辑:杨红2015-03-20 09:03

打胜仗是第一追求

——记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第二炮兵某旅发射营营长钟歆明

钟歆明在组织夜间训练。徐风芳

【人物小传】钟歆明,1999年7月入伍,历任排长、连长、营长等职。先后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1次荣立二等功,2次荣立三等功。所在营连续两年被第二炮兵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营”,2次荣立集体二等功。

这是新年度第二炮兵某旅一场带战术背景的实战化演练。

作战号令传来,长剑战车受命出征。该旅发射三营营长钟歆明带领一支钢铁长龙鱼贯而出,迅速向预定目标开进。

机动一路,“敌”情不断。从指挥所机动开设转进到发射单元的应急抽组与集结,从保障分队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到发射单元反卫星侦察、防“敌”空袭,官兵们沉着冷静应战,突破“敌”空中和地面的重重封锁。

走下演练场,记者见到这位被官兵视为“偶像”的钟歆明。

1999年,钟歆明高中毕业考入军校,儿时的从军梦终于实现。学院组织5公里越野比赛,他“初生牛犊不怕虎”,第一个报名参加。平时体能训练,别人做100个俯卧撑,他上身绑着沙袋做200个。

刚到部队时,面对完全陌生的导弹武器装备,他硬是在9个月内啃下了10余本专业教材,整理了20余万字的学习笔记,熟练掌握了5个专业7个号位的操作原理和流程,成为该旅同批学员中第一个技术尖子。

“80后”的钟歆明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犟劲,2007年8月,他走马上任发射二营四连连长,由于单位建设基础相对薄弱,影响了连队全面建设发展。钟歆明不气馁、不抱怨,和指导员研究确定“以战斗力建设牵引全面建设”的工作思路,全连官兵齐心协力破解制约发展“瓶颈”。经过两年奋斗,2009年底,连队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一举跻身全旅先进行列,他个人荣立三等功,被旅里评为军事训练优等指挥军官。

“选择军营,就是选择战场。战场无亚军!”2011年底,钟歆明担任发射三营营长后,他更是时时刻刻钻研制胜之道。

2012年夏季,发射三营随部队跨区驻训演练。旅里组织对所有参训分队进行综合考核,三营官兵在14项考核课目中,取得11项第一、2项第二的优异成绩。

官兵们以为营领导会大加赞赏。没想到,在复盘讲评会上,钟歆明却拉下了脸:“几个课目没拿第一,必须抓紧练!”酷暑时节,汗滴如雨,钟歆明带着官兵们一头扎进训练场,进行半个多月的强化训练。

“作为军人,打仗是第一职责,打胜仗是第一追求。”2012年9月,旅里组织整旅全建制、各发射单元无备份实弹发射。面对没有备份、没有技术“拐棍”的新挑战,只有做到每个发射单元全面可靠、每个操作号手素质过硬,才能确保发射万无一失。为此,钟歆明一方面加大训练强度,一方面改进组训方式,创造了该型号导弹发射精度的最佳纪录,他个人荣立二等功。

去年初夏,旅里又迎来了一场“大考”,接受上级机关对该旅全建制随机抽点发射考核。

沙场点兵,狼烟四起。发射三营再次受命出征,在上级规定时限内,组织所属发射分队快速机动、快速发射、快速转换,连续实施多波次火力突击,精确命中目标,受到第二炮兵首长机关的充分肯定。去年底,发射三营荣立集体二等功。

军人生来为战胜。面对取得的成绩,一身迷彩的钟歆明显然没有满足:“身为指挥员,只有战场打了胜仗才算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