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铁的肩膀扛起应该肩负的担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政治委员 周建波责任编辑:杨红
2015-07-22 04:08

领导就是责任,领导就要担当。领导干部是部队建设的中坚力量,岗位重要、地位特殊,责任无处不在,有铁肩才能担大任。

习主席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当领导就意味着责任和付出,意味着奉献和牺牲,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顺风船抢着坐,遇到矛盾往后缩,那就没有资格当领导。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复杂,军队深化改革全面展开,军事斗争准备向纵深推进,纠风反腐始终保持重拳高压态势,这些对各级领导干部都是直接而现实的考验。当领导的决不能“守摊子”“混日子”,做无所事事的“太平官”、因循守旧的“平庸官”、好大喜功的“浮躁官”,一定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困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失误挫折面前敢于承担责任,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以实际行动交出合格答卷。

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领导干部要把善谋打仗作为核心能力素质来锤炼和锻造,真钻实研、真抓实备、真打实练,熟悉掌握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具备带领部队打胜仗的能力。从实际情况看,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具体表现为“四不”:真打实备思想准备不充分,用不打仗的心态做打仗的准备,导致在工作摆位和工作指向上出现不言战、不谋战、不务战的现象;战斗力标准树得不牢,“过日子”的思想比较浓,消极保安全的思想不同程度存在;心思和精力向打仗聚焦不够,学军事、钻打仗的氛围不是很浓,业务工作与中心工作贴得不紧;指挥现代战争能力不够,对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指挥不熟悉、不精通,缺乏在现代战争中能打仗、打胜仗所需的素质本领。我们要看清与形势任务的差距、与组织期望的差距、与岗位要求的差距,真正把“为战”的工作指导立起来,用打仗的标准抓准备搞建设。

任何事情都是干出来的,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一个单位要有发展,必须依靠实干的人;一个领导要有作为,必须重用实干的人;一个人要有进步,必须做个实干的人。领导干部应坚持思想上求实,工作上扎实,作风上务实,端正工作指导思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克服名利思想,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宽阔胸怀,多在一些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上花心思、下气力,少搞形式主义、表面文章,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

“一官得来几经春,不愧苍天不负民”。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在什么岗位,都应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始终有一种工作不落实心里就不踏实、干不好工作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的使命感责任感,真正用铁的肩膀扛起应该肩负的担子,努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中主动作为、有所作为。

——摘自作者在学院讲的关于“三严三实”的辅导党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