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女“金号手”成长记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李伟龙 陈延杰 罗焱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5-07-30 14:33

“女子当兵最美丽”

有人说,医生、教师是能够彰显女性魅力的职业,而问起第二炮兵某旅通信女兵谢佳炜,她的答案很直接:“女子当兵最美丽。”

谢佳炜是1993年生人,2011年12月入伍,现任通信营一连三班班长。获“全军通信兵网上知识竞答比武竞赛”“金号手”奖,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二等奖,荣立三等功2次。

在该旅“英模路”两侧立着的“先进个人风采录”橱窗里,第一块就是谢佳炜,恬静美丽、眼神专注,吸引着过往官兵的眼球。说起她,大家都耳熟能详:个子不高,却是专业上的“排头兵”;文静腼腆,却是出了名的“小才女”。

顺利完成高考,谢佳炜憧憬着多彩的大学生活,在美丽的校园中读书、恋爱、享受青春……而这些憧憬都没有一张海报给她的诱惑强烈。

正值征兵季,校园里贴出了一张张海报,一句“当兵去,给自己的青春一个最强音!”一瞬间刻进了谢佳炜的心中,唤醒了她心中的从军梦。谢佳炜毅然填下了献身国防志愿书。

在学校组织的欢送仪式上,谢佳炜戴着大红花,穿着略显肥大的军装,在“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光荣”的条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写下了一句话:“女子当兵最美丽!”

“虽与冠军失之交臂,我却收获了更多”

圆了当兵梦,还有精兵梦。无论是叠“豆腐块”,还是背密密麻麻的电话表,谢佳炜都追求最快最好。几个月后,她就在同一批战士中脱颖而出,独立担任话务员了。当得知上级要组织信息化知识比武竞赛时,谢佳炜第一个报了名,并以初试第一的成绩进入了代表队,成为代表单位参加团队对抗赛的唯一女兵。

“这是我在部队的首秀,一定要拿到好成绩。”谢佳炜给自己打气,饱满的热情支持着她度过了枯燥劳累的赛前集训,最终站上了决赛场,并担任团队的主答手。

然而,谢佳炜她们最终与冠军失之交臂。回程的火车上,她问队友:要是放弃抢答最后那道题保存优势就是稳拿第一啊!队友虽然有些失落,但却给出坚定地回答:“对于我来说,那就是一场战斗,战斗中我会拼尽全力获取最大的胜利,我想攻下最后一个堡垒!”队友的坚定和从容让她陷入沉思……

下车时,连队组织在门口欢迎她们,战友们冲过来和她拥抱,告诉她:“通过电视会议系统看到了你的表现,真棒,真给我们女兵长脸。”在一片掌声中,谢佳炜明白了,在军营,有比成绩和荣誉更重要的东西。

“一颗平常心,伴我走军营”

有一天,接上级通知,所有通信专业女兵都要参加全军首届“通信兵网上知识竞答比武竞赛”。

谢佳炜在各个环节成绩一直处于领先,并以优异成绩代表第二炮兵代表队参赛,最终荣获“金号手”奖!

在平时训练工作中,谢佳炜保持着“零失误”的记录。别人问起秘诀,她认为秘诀就是一个事事认真的态度,外加一颗平常心。

很快,退伍季随之而来,面临着回学校继续上学还是留在部队服役,谢佳炜选择了继续服役。在给父母的家信中,谢佳炜这样写道:“军营是所更大的学校,在这里,我相信自己会越走越精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