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基地政策调查:如何化解军人优待落实之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奉 雷 宋海军 余俊成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04 04:14

如何化解军人优待落实之忧

——第二炮兵某基地关于驻地落实军人优待政策情况的调查与思考

时值建军节和征兵季,关于军人荣誉感、自豪感和优待政策的话题成为军地热议焦点。提高全社会对落实军人优待政策的重视,增强军人优待政策的执行力,是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的重要举措。近期,笔者在第二炮兵某基地所处多个省区走访调查发现,少数地方和个别行业存在落实优待政策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不仅有损军人的荣誉感、自豪感,也影响广大地方青年的参军热情,亟待军地双方探索解决。

军人优待,落实政策规定有哪些障碍

镜头一:一说起军人优待,该基地某旅上士李钦,首先想到的就是今年春节前夕,他到火车站买票遭遇的尴尬。当时人很多,他来到军人售票窗口前,掏出士兵证购票,没想到排队的群众却嚷了起来:“不能插队!”售票员对他也不予理睬。李钦只好尴尬地退回队伍后面。

镜头二:五一期间,该基地所属某团干部小雷陪来队的妻儿去驻地一景区参观。该景区规定军人必须穿军装并出示军人证件,方可享受门票半价的优惠,但部队规定“军人非因公外出不得着军装”,小雷只能购买全价票。

镜头三:今年3月,该基地所属某部退伍老兵傅正平终于拿到房屋补偿款。2011年3月,傅正平老家的住宅用地被征用时,拆迁办工作人员口头答应会解决他退役后的住房问题。但后来,拆迁办却以傅正平户口不在当地为由拒绝安置住房。2014年底,傅正平退役返乡,该部派专人赴当地协调此事。经过军地多番沟通,傅正平的征地补偿问题才得到解决。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谈到军人优待的话题,不少官兵都有一种“被照顾”的感觉:本应理直气壮享受优待,结果反倒很心虚,甚至“很受伤”。少数地方交通站点、营业网点、医疗服务等行业中“军人优先”落实不到位给军人带来的种种尴尬,让大家宁愿选择“弃优”,也不愿“被照顾”。

政策落实,为何产生“弹簧效应”

调查中发现,多数地方和行业确实把军人优待政策落到实处,但依然存在打折扣的现象。当前,有的地方单位执行军人优待政策的力度,就像弹簧一样可高可低。

随意性较大。个别地方和行业在贯彻落实军人优待政策时,考虑自身利益多,考虑官兵需求和国防利益少。比如个别景区售票窗口,为规避自身责任,抬高军人享受优待门槛,不仅要求官兵出示军人有效证件,还要求军人穿军装或出示保障卡;《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中明确规定,残疾军人乘坐长途公共汽车凭证可减收正常票价50%,但少数个体人员承包长途公交业务经营权后,不愿落实这项优待政策。

连续性不强。个别地方受经济发展滞后、国防意识淡薄、短期利益驱使等因素影响,落实军人优待政策连续性不强,存在检查时优待、评优时优待、阶段性优待、随机性优待等现象。甚至在个别地方、个别单位,军人优待政策落实的效果如何,往往取决于某一届党委班子或某一位领导的重视程度,军人优待工作未能形成落实机制、不能严格落实法规制度。

监管不到位。当前,军地双方对军人优待政策落实情况,均缺乏有效的监督体系、反馈机制和明确的奖惩标准。笔者在该部所属部队驻地的两个县城调查发现,少数工作人员觉得军人优待政策落实好坏与切身利益关系不大,存在依法监管军人抚恤优待工作意识不强、热情不高的问题。

抓好落实,官兵才能享受政策红利

要化解军人优待政策落实之忧,必须依靠军地双方合力解难。

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军人优待政策有法可依,要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规宣传作为国防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利用建军节、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特殊时机广泛宣传宣讲,搞好涉军法制讲座、军营开放日等活动,增强驻地群众国防意识。

细化军人优待标准。军地双方应合力制订符合驻地实际的军人优待政策实施细则,尤其是地方民政部门在制订拥军优属政策细则时,要充分考虑本地实际和未来发展需要,增强优待条款的可操作性。

完善监管监督体系。地方民政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监管职责,通过悬挂标识牌、职责公示栏和媒体宣传等形式,及时将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办事流程等告知广大群众和部队官兵。

密切军地沟通协调。当地方优待政策与部队的条令条例和管理制度不适应时,部队应主动搞好沟通协调。针对少数行业存在办理业务不认可军官证、士兵证,只认可军人保障卡、要着军装的特殊要求,部队可与驻地建立起军人身份确认联系机制,可建议给现役军人办理优待卡。

培塑军人良好形象。部队应引导官兵理性看待各项优待政策,自觉维护好军人形象。善于借助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双拥先进典型,浓厚拥军优属氛围。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主动邀请地方媒体走进军营,宣扬军人风采。

正确处理涉军事件。个别部队领导在官兵利益受到侵害时,不问青红皂白先处理官兵,让官兵“很受伤”。部队各级应正确处理涉军事件,官兵做的不对时要及时教育处理,官兵正当权益受到损害时也应理直气壮地依法维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