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旅组织夜间实战化拉动演练

检验巨车长剑机动作战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黄德鹏 许立军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23 02:21

本报讯 黄德鹏、许立军报道:盛夏时节,子夜时分。随着急促的铃声骤然响起,睡梦中的第二炮兵某旅官兵迅速起身,整理装具、伪装车辆、紧急出动……一场夜间导弹分队机动发射演练拉开战幕。这是该旅以导弹发射流程为主线开展夜间实战化拉动演练,全面检验指挥班子作战筹划、指挥控制能力和发射分队快速反应、应急应变能力的一个镜头。

据介绍,战略导弹部队无论是作战筹划、部队机动,还是导弹测试、发射都有严格的程序,能否依照预案迅速组织行动直接关系到未来作战的成败。为此,该旅把依案而动作为作战能力的重要体现和保持备战状态的直接依据,通过组织夜间拉动演练使人员严格按照编组进入战位,全面检验方案可行性与部队机动能力。

“卫星过境,车辆人员隐蔽……”接到卫星临空预警,发射一营营长晋志军迅速组织分队紧急疏散。笔者在现场看到,浩浩荡荡宛如长龙的机动分队迅速分散、化整为零、隐蔽伪装,顷刻间消失得无影无踪。“前方桥梁被毁,无法通行……”接到情况通报后,部队紧急改变行军路线,从公路转至山路迂回向目标地域前进。经过近4个小时的长途机动,部队到达指定地域,帐篷搭建、野战指挥所开设、通信组网、警戒伪装……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地展开。据介绍,此次夜间拉动该旅紧贴实战设置10余种特情,全程对20多个训练课目进行数据采集和系统分析,检验了巨车长剑夜间机动作战能力。

(《解放军报》2015年08月23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