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升华了中华民族精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第二炮兵工程大学教授 孙家荣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27 03:16

习主席指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的一系列抗争,就是中华民族觉醒的历史进程,就是中华民族精神升华的历史进程”。这个升华的过程,就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凝结和提升的过程。

抗日战争升华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品格。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握大势、奇谋妙算,铺展了一幅精彩绝伦的抗战画卷,从根子上讲,源于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品格。比如,中国自古重运筹、善谋略,《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就是代表之作。我们党一开始就注重抗日战争的整体谋划,科学分析力量对比、预测战争走势,并采取相应的斗争艺术。这种运筹和谋略,主要体现在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之中。一部《论持久战》,照亮了整个抗日战争的胜利航程。

抗日战争升华了中华民族的高尚爱国情怀。先国后家、舍小家为大家,向来是人们推崇的优秀品质。面对亡国灭种的深重危机,中华民族的爱国热情空前迸发,形成不可阻挡的抗日洪流,谱写了爱国主义的壮丽篇章。在民族危难面前,中华儿女不分民族、不分老幼,紧紧聚集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御外侮,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筑起坚不可摧的血肉长城。中华大地到处都是母亲送儿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战场的动人场景。

抗日战争升华了中华民族的独特气质风范。中华民族既讲气节,有着“威武不能屈”的坚强意志,又襟怀宽广,有着“海纳百川”的气度。这两种特性,在反抗侵略这个民族大义上找到了契合点,实现了高度的融合和充分的张扬。一是展示了捐弃前嫌、共御外侮的博大胸怀。“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日本军国主义者的疯狂侵略,使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日本侵略者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敌人。不管过去有着怎样的深仇积怨,都在“抗日高于一切,一切为着抗日”的大义下冰融雪化。二是展示了威武不屈、誓死抵抗的民族气节。面对野心勃勃、欲壑难填的侵略者,中国人民愤然而战,“尽节用命,视死如归”,表现出大无畏的浩然正气、铮铮骨气、铁血胆气。三是展示了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中国人民历来不怕鬼、不信邪,有着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战胜一切困难而决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豪迈品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