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阅兵:第二炮兵受阅部队科学手段培养“特装车王”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  李兵峰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27 17:55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张选杰、李兵峰)第二炮兵装备方队采取“耐高温、排干扰、抗疲劳、强心理”等科学手段,有效解决驾驶员队伍中容易出现的固定坐姿易疲劳、长久观察易走神、庄严场合易紧张等问题,培养出一批以最佳状态驾驭导弹战车的“特装车王”。

第二炮兵导弹第二方队政委王君理介绍说,导弹“巨无霸”超长、超高、超重、超宽,要在极短的距离内实现“对正标齐”和时间“零误差”,对驾驶员技术能力和心理素质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为了培养过硬的特装驾驶员,第二炮兵装备方队集思广益,在参阅驾驶员中开展“耐高温、排干扰、抗疲劳、强心理”针对性训练。

记者见到,在“四项训练”过程中,他们采取适当超负荷、变换训练节奏、保证充足睡眠等办法,使驾驶员固定驾驶姿势时间从最初1小时增加到4小时,通过播放特定干扰音频、挥手干扰驾驶员视线等方式,不断强化驾驶员抗干扰能力。他们还采取练心静、多饮水、药防暑等办法,帮助驾驶员提高对抗“桑拿天”的能力。

同时,第二炮兵受阅部队还在阅兵训练中,利用高抬腿、百米冲、俯卧撑等方式,模拟驾驶员心跳加速等心理紧张情境,着力提高每名特装驾驶员的训练稳定度。特殊的培养手段让特装驾驶员训练水平、心理素质大幅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