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专家型预备役军官演兵西北高原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牛增强  侯长坡责任编辑:杨红
2015-10-12 01:00
第二炮兵某预备役装备维修大队组织新大纲试训
专家型预备役军官演兵西北高原
该大队在西北高原组织预备役部队新大纲试训。孙彦超摄

本报讯 牛增强、侯长坡报道:国庆节前夕,第二炮兵某预备役装备维修大队在西北高原开展的预备役部队新大纲试训和野战技术保障演练画上圆满句号。此次试训和演练不仅取得了许多成果,更检验了专家型预备役军官在实战环境遂行技术保障任务的能力。

该预备役大队承担着战时战略导弹发射装备的维修保障任务,编组的预备役军官分布于20多个省市的90多个装备生产厂家,涉及近百个专业,编兵单位包括国营、民营、联营等不同性质企业,编组人员涵盖高级、中级、初级技术人员,其中一部分人员是导弹发射装备生产和研制的学科带头人。如何让这样一支专家型预备役军官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近年来,该大队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与战略导弹发射部队在全国多个省市开展了预备役力量配属保障现役部队的联演联训,使实战化训练水平和装备维修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今年5月份,全军预备役部队新大纲试训工作全面展开,该大队承担了《第二炮兵预备役部队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试训任务。接到任务后,大队及时分析研究新大纲与原大纲在系统结构、课目设置、训练要素、能力要求、考核标准等方面的具体区别,针对新大纲共性训练课目设置更全、个性训练课目要求更高,使命课题训练与实战要求结合更紧密的特点,着力解决以往训练中内容设置重复、层次区分不清、挂钩联训质量不高等问题。为论证新大纲课目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他们结合现役部队实战化训练,在西北高原任务区开展新大纲试训和野战技术保障演练,努力推进训练场与战场无缝链接。

此次任务,该大队把“支援保障任务综合演练”作为重点课目,全要素全流程全员额试训新大纲。按照实战要求设置训练环境,采取逐级转换、越级转换等形式,分三批组织来自全国23个省市的数百名预备役军官进行快速动员、远程动员演练。参演预备役军官接到动员令后,立即向所在单位报告情况,迅速交接手头工作,以最快速度奔赴集结地点。进入西北高原的任务区,预备役军官们搭建帐篷、布置营区、严密伪装,严格按照实战化要求进行野战化部署,随后他们进阵地、搞测试、排故障,全天候为现役导弹部队提供装备技术保障。试训和演练中,该大队按照作战流程设定训练内容,突出恶劣天候、夜暗条件等情况下的技术保障课目训练,组织了伪装与防护、装备器材准备、人员编组配属、紧急出动、复杂地形条件下机动转进、实装技术保障等课目训练,在艰苦环境、实战氛围中磨练预备役军官的战斗意志和顽强作风,努力提升专家型预备役军官的战场适应能力。

据该大队大队长贾怀玮介绍,此次训练,他们积极探索“科学编组、划片保障”的保障模式,组织预备役军官开展装备技术保障实施程序、常见故障排除等问题研究,实况检验预备役军官现场抢修、技术咨询和技术保障决策能力,着力提升预备役力量的技术保障水平。总参动员部、第二炮兵司令部有关部门领导现场跟训、全程指导,军事科学院、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有关专家伴随训练展开调研论证,并准备将一些有效的训练方法固化到大纲中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