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演兵:在挖短板中咬牙蓄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5-10-12 02:54

强化发射准备训练。张洪亮摄

核心阅读

军人生为战,职责所系;战场为打赢,永恒追求。对于从未经历战争洗礼的第二炮兵,如何锻造出克敌制胜的战略铁拳?走进火热的演兵场,火箭兵在这里书写答案:全程设置危局、险局、难局、困局,等效构设逼真的信息化“战场”,激烈鏖战此消彼长,残酷对抗你来我往,真抓实备逼出忧患意识和实战观念,真打实抗练出过硬素质和打仗本领,推动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在新的起点上谱写更为恢弘的打赢篇章。

仗剑走天下,扬眉弓满弦。无论是南国密林还是西北戈壁,不管是初春点兵还是深秋亮剑,走进解放军第二炮兵狼烟四起的演兵场,就像走进一场兵戎交锋的“战争活剧”,部队常态化开展营营对抗、旅旅对抗、红蓝对抗训练,真打实抗为大国长剑砥砺锋刃。

踩着实战化对抗训练的鼓点,眺望硝烟弥漫的战场,在激烈的交锋博弈中感受火箭兵将士坚持按照“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探索而出的制胜之道。

“蓝军”如影随形,兵行千里皆是战场

兵未血刃,鼓未彻响。仲秋时节,某导弹旅初进演兵场,便领略到一阵阵“暴风骤雨”:安营扎寨忙到半宿,人还没躺上床便接到“宿营地暴露”的通报,无人机模拟“卫星临空”拍摄的图片上,十几处暴露点分毫毕现;兵车转进,前方“山体塌方”,后面“敌特追击”,一个个接连不断的突发情况搅得官兵晕头转向。

首轮对抗演练结束,官兵稍事止戈歇马,他们冷静坐下复盘,重新审视对手时,才发现面对的“合成蓝军”已今非昔比:抽组训练基地、作战实验室、特战分队等有生力量,囊括侦查监视、特战破袭、电磁干扰、精确打击等多种手段,形成了一个战斗力“闭环”链路。

作为战略导弹部队“蓝军司令”的某训练基地司令员程丛才心里明白:“蓝军”是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的“磨刀石”,“蓝军”水平有多高,“红军”的能力就有多强。无论率兵出征的对手是谁,他总会指挥“蓝军”想方设法割裂对手的筹划链、指挥链、行动链、通信链、保障链,逼着他们在“绝境”中锤炼“逢生”的本领。

战斗再度打响,考验悄然来临。该旅一营刚出辕门,即遭“蓝军”远程制导武器“点穴”。危急时刻,营长万兴亮一边令人锁定蓝方目标方位,一边令人呼叫配系火力支援,待敌势息弱,急令部队火速撤离危险地域,快速转进占领发射阵地,成功实施导弹火力突击。

险胜而归,官兵陷入沉思:以前“靶场思维”特别关注“我哪里最好”,在“亮绝活”中击掌欢呼;如今“战场思维”特别强调“我哪里不行”,在“挖短板”中咬牙蓄势。

转动演练“魔方”,寻找效能“短板”,逐胜步伐即刻迈出。第三轮对抗战鼓未响,该旅已全员额、零距离、大纵深探营“蓝军”,依据蓝方要素样式、集链模式、用火方式研析“战法”:第一阶段“背靠背”,全未知对抗,全无限搏杀;第二阶段“面对面”,彼此交底互相示弱,知彼知己较真碰硬;第三阶段往绝境打,往临界抗,看谁战术好,看谁效能高。

剑光掠影,硝烟正浓,下一轮更加激烈的较量早已剑拔弩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