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必核其真,然后授其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新国责任编辑:杨红
2015-10-14 05:36

东汉著名政论家荀悦说过:“能必核其真,然后授其事;功必核其真,然后授其赏。”对部队来说,这句话更有现实意义。部队是要打仗的。对一个人的能力考察不真,就让他履其职、就其位、尽其责,那是要出问题的,甚至会产生严重后果。

历史上,用人考察不真、不深而导致战败国灭的事不胜枚举。战国时,对赵括的任命就没有核其真,让纸上谈兵的人指挥作战,导致40万赵军被坑杀。三国时,对马谡是否具备一线指挥打仗的能力,诸葛亮并没有过多地考察,导致错用一将,丢失街亭,直接影响抗魏兴蜀大业。

我们常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有些指挥员在日常事务中似乎挺能干,但上了演习场,就露出了马脚:离开机关就不会判断形势,不会定下作战决心,不会排兵布阵,不会处置突发情况。其中原因有很多,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其打仗能力未能核真核实。

好干部五条标准其中一条是“善谋打仗”,“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其中之一是“有本事”。对指挥员能力的考察,核心一点就是能打仗、打胜仗。然而,少数领导和机关在考察干部时,对其是否具备打仗能力、能否独当一面考核不够认真细致。有的考察重视理论功底,忽视其实际处理问题的能力;有的考察重视管理能力,对训练演习指挥能力考察不深;有的考察只是“为人择官”,而不是“为官择人”;还有的把会来事等同于有本事,提拔使用精于“点菜的”,结果误了善于“点兵的”。

“国家存亡之本,治乱之机,在于明选而已矣。”实现强军目标,需要一大批高素质、敢担当的指挥员。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未来战争高度负责的态度,按打仗要求考察干部、选准干部。只有把那些能指挥打仗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想打仗的有舞台、钻打仗的有位子、能打仗的有奔头,让那些跑、要、混的人没市场,得不到任何好处,才能切实形成能战者用、胜战者上的良好风气。

当然,对指挥员能力的考察,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核其真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就要求大力推进能上能下的干部选拔机制,让指挥员在训练场、野战场、演习场上接受考核,真正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

(作者单位:第二炮兵某基地政治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