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部创新举措破解维修保障难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元华  高洋责任编辑:杨红
2015-11-20 07:42

第二炮兵某部创新举措破解维修保障难题

百余项规程提速保障效率

本报讯 李元华、函授学员高洋报道:10月底,随着第二炮兵某部编修的176项《装备维修保障专业训练课目操作规程》投入使用,该部训练教材与教学规范不统一、人才培养周期长等制约维修保障部队建设发展的难题得到破解。该部部队长解维鹏介绍说,这一成果填补了维修保障部队训练教材与教学规范配套建设的空白,为快速提升部队维修保障能力奠定了基础。

该部在维修实践中感到,由于专业工种多、技术含量高,而训练教材与教学规范配套建设相对滞后,特别是维修保障专业没有统一规范的操作规程,官兵在实际操作中常感到难以“合拍”;以老带新等传统人才培养模式导致出现“师出多门”现象,有时“师傅”越多,“徒弟”思路越乱;维修技术人才培养周期长,不少操作手刚取得“上岗证”又面临退伍,维修保障力量断层严重;由于没有统一的技术教范和准则,维修兵专业技术水平衡量标准不一,一些官兵的技术特长不能充分发挥。

“不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维修保障能力建设就只能在老路上打转。”面对一道道难题,该部党委“一班人”带头想办法、寻对策,形成共识:从基础着手,从规范抓起,趟出一条管长远的路子来。该部成立训练教材与教学规范专题研究小组,展开课题攻关。通过深入维修现场、总结经验教训、外派学习取经等方式,在大量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基础上,集中各专业骨干力量,历时3个多月,完成了6大类176项《装备维修保障专业训练课目操作规程》的编修。

翻开《架设×××线杆操作规程》看到,规程中每一个操作步骤、安全规则、特情处置、把关要点等都有详细讲解和统一规范,甚至连操作人员的口令动作、现象回令和每一个工具的技术参数、摆放位置都标注得清清楚楚,只要严格按照规程要求操作,人人都可以得心应手干好工作。该部政委马东浩说:“有了这些打基础、管长远的操作规程,既可杜绝维修保障‘千人千面’的问题,也让官兵在专业学习上做到‘无师自通’,大大缩短了人才培养周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