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鼠标作“画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玉含 朱付兵 冯金源责任编辑:杨红
2015-12-18 09:51

这几天,第二炮兵某旅发射十连指导员孙维昊颇为兴奋,他与旅里几名网络“发烧友”一同设计管理的旅政工网“伏牛论坛”,正式开通不到一年,会员就突破1万人,网帖总数10万余条,而由他设计的“红色基因教育长廊”主题漫画集也成为当月热帖。

熟悉他的人都说,孙维昊放下画笔拿起鼠标、让梦想落地军营的过程,称得上是“华丽转身”。

很难想象,这个北京理工大学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出身的“理工男”,大学期间就已在学校乃至于北京漫画圈子里小有名气:北京理工大学动漫作品大赛二等奖,北京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LOGO设计大赛第二名,《大学生活》《动漫贩》杂志特约作者……一心想成为一名职业漫画家的孙维昊,从小就对漫画手绘有着近乎疯狂的爱好,无论何时何地,漫画书、小笔头、草稿纸“三件套”从不离身。他也坚信,即使是参军入伍,漫画同样有用武之地。

带着好奇与忐忑,孙维昊走进大山深处的绿色军营。当他第一次满怀期待地向战友们展示漫画作品时,大家竟相视不语。“有点偏门儿,在咱基层感觉不是很实用。”班长张云彬直言不讳。

孙维昊决定自我推销,他直接“闯”进了旅政委办公室。打量着这个有些执拗的小伙子和桌上成摞的漫画作品,政委眼前一亮:是个人才。“最近单位要升级政工网,正好缺个美工,你去试试吧!”

“以前都是手绘,用鼠标搞美工还真没接触过。”有些茫然的孙维昊并不知道,就是这项任务为他今后的军旅生活打开了一扇新窗口。一咬牙,孙维昊从图书馆抱来了厚厚一摞软件教材,通宵达旦地对着电脑反复琢磨练习。凭着一股钻劲和良好的绘画基础,他硬是把制图、动画、网页制作等多种软件学得门儿清,网页设计美观大方、元素丰富,引得官兵纷纷点赞。

一次,上级决定以党史为题材制作动漫作品参加全军动漫创作大赛,旅领导第一个想到了孙维昊。孙维昊承担了动画效果和美工设计重任。5个月时间,孙维昊与团队成员一起倾力创作。为了使人物形象动作更加逼真,他还专门找一名战士充当临时“演员”,拍摄照片,再据此一张一张地绘制成漫画。功夫不负有心人,一部以新兵“小康”在学习中发现一本神奇书籍,随之穿越红色历史,全程展现我党成长历程的网络动漫作品《红书漫游记》顺利完成,凭借独特巧妙的创意构思、精美细腻的美工设计一举夺得全军特等奖。事后,有人作了统计:整个作品,孙维昊绘制单幅漫画1万多张,光铅笔就用了20多支。

2014年,孙维昊接任连队指导员,火热的基层生活给了他更为广阔的创作空间。学习资料、身边典型、连队轶事等题材,都被他一一制成动漫搬上网络。今年年初,喜讯再次传来,由孙维昊参与制作、以连队老兵坚守奉献的真实故事改编的网络音乐短剧《守山人》,荣获全军动漫创作大赛二等奖。

如今,孙维昊依然做着漫画家的梦,用他自己的话说:心怀梦想也要脚踏实地,有官兵为伴,才能画出最动人的军旅作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