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85后”军嫂的大山情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荣 马志刚责任编辑:杨红
2015-12-28 03:38

(原标题:都市姑娘的大山情怀)

汪越正在为战士们做饭。张 荣摄

前不久,第二炮兵某部评选感动军营人物,汪越是众多候选人中唯一入选的军嫂。

汪越的丈夫李博一说,妻子曾是一名化妆师,在创造美;自己是一名军人,在守护美,算得上是真正的志同道合。

常年守护导弹阵地的战士们说,嫂子在,家就在,山里再苦也有甜。

28岁的汪越出生在安徽滁州。嫁给李博一之前,她是一家私企的白领,还是当地一位小有名气的化妆师。婚后半年,李博一从机关调至某阵管分队任指导员。面对即将远行的丈夫,汪越作出了一个令旁人难以理解的决定:卖掉在城里购买的新房,辞去工作,告别繁华的都市,去部队陪伴丈夫。

“山里多美,全是大自然的馈赠,没有嘈杂,少了浮躁,睡觉都感觉踏实香甜。”面对丈夫的劝阻,汪越难掩心中的美好憧憬。

很快,理想与现实发生了碰撞。连队一个哨所驻守在大山山腰,手机没有信号,报刊始终晚到,电视图像模糊。精神上的艰苦只是一重考验,物质上的艰苦也让人备受磨砺。由于交通不便、供给困难,哨所只好把战士们的伙食关系转到山下兄弟连队,每次下山吃饭要走20多分钟,饭后替执勤的战友把饭打回去时,饭菜早已没有热气。时间一长,士气难免受到影响。

这些困难成了该部党委的一块心病,身为指导员的李博一也是倍感压力。他主动向上级提出:到这个哨所常驻。来到哨所后,李博一白天组织活动、搞教育,晚上找战士聊家常、谈心事。一段时间下来,战士的精神状态明显改善,但李博一依然心事重重。因为战士们的吃饭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看着丈夫愁眉不展,看着战士们苦中坚守,汪越也是跟着着急。

“干脆我来给哨所的战士们做饭洗衣,生活上的事交给我,你和战士们只管安心工作。”一天晚上,汪越把自己思考许久的打算告诉了丈夫。

第二天一早,两口子便赶到营里提出了这个想法。正在营里蹲点的部队长宋军政当场表示支持:“锅碗瓢盆各类炊具机关负责配齐,各种主食副食调料营里定期供给!”

两天后,营长带着各种厨具和主副食上山了。战士们兴奋得像过节一般,帮着汪越架设备、淘米洗菜。一个小时不到,热气腾腾的六菜一汤被端上桌,大家围在一起高兴得忘了动筷子。直到营长一声“开饭”,才“轰”的一下一拥而上。

“战士们真是太不容易了,他们的同龄人或许正在享受自由、美食、爱情,谁会想到,深山里守卫和平的年轻人却对普通一餐有着这样的满足感。”看着吃得干干净净的餐盘,听着战士们由衷的赞叹,汪越的泪水却流了下来。从那一刻起,汪越坚定了留在大山里的决心。

“都说我们守在山里不容易,但这是我们军人的本分。其实嫂子更不容易,每天为我们做饭洗衣、嘘寒问暖,给了我们家的感觉。”下士钟常金一语道出了战友们的心声。

不知不觉,汪越为哨所战士们服务已近两年时间,哨所的荣誉墙上多了一组鲜活的数字:2人被评为阵地管理先进个人,3人立功受奖,1人考上军校,指导员李博一也被上级评为优秀基层干部标兵。

荣誉无声,却凝结了一名“85后”军嫂的大山情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