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兵”变“军”,火箭军更要扛起历史重任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李 璇责任编辑:杨红
2016-02-23 04:22

当下,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再次向前迈出了振奋人心的一步。第二炮兵走向火箭军,是中央军委重新调整和精简国家军事力量的大动作,由“兵”变“军”带来的一字之差,有着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火箭军的成立是第二炮兵部队长足发展的必然结果,是我军打赢现代化战争的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举措,更是我军新型作战能力的重要突破口。从习主席在火箭军授旗仪式上对部队提出“火箭军是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的准确定位,到明确“核常兼备、全域慑战”的战略要求,无不彰显出火箭军的结构转型、任务升级。随着军种属性的进一步强化、力量结构的进一步优化、目标牵引的进一步细化,火箭军的称谓将具有更广泛的深刻内涵和更加现实的战略意义。一方面,具备在关键时刻发挥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另一方面,能够担负局部战争高精度打击这一核心杀手锏。火箭军不再是把导弹放在发射架上吓唬对手的“纸老虎”,而是随时准备发射导弹震慑对手的战略铁拳,更将会是未来战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先锋部队。

更名不能改姓,变革不会变色。从第二炮兵正式迈向火箭军的总体设计到实际举措,从“三个绝对”的具体要求,到火箭军新一代领导班子的延续和继承,我们可以看到伴随着此次火箭军的华丽转身,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更加牢靠树立,火箭军的建设管理模式、作战指挥体系更加健全完备,体制机制的运行更加合理高效,全域作战能力更加稳步跃升,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也将得到更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

国之重器,责重山岳,能者当之。如今火箭军的新姿已然站在了新起点,踏上了新征程,广大官兵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坚定强军目标,奋力投身强军实践,在铸魂育人、备战强能、正风肃纪等方面迈出铿锵步伐,特别是要强化火箭军意识、铸就火箭军能力、树立火箭军形象、珍惜火箭军荣誉,以忠诚之心履行神圣使命,在改革强军的号角声中仗剑前行。

(作者系火箭军某部政治指导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