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基地:装备故障实现“一键问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志词  冯金源责任编辑:杨红
2016-02-24 02:06

装备故障实现“一键问诊”

火箭军某基地建立“故障信息平台”助力战斗力提升

本报讯 刘志词、特约记者冯金源报道:2月中旬,火箭军某基地导弹发射测试时突遇故障,只见操作号手王见一打开随身携带的平板电脑,进入故障信息系统,点击选择故障表现特征,很快便找到并排除了故障。该基地装备部部长倪新国告诉记者,自从该基地研发推广“故障信息平台”后,装备故障实现“一键问诊”,保障效率大幅提升。

该基地每年承担跨区驻训、实弹发射等大项任务较为频繁。由于新装备技术含量高,官兵维修经验少,以往每次外出执行任务,该基地官兵都要带上大量装备资料,查找起来耗时费力,制约了部队战斗力的提升。

为了便捷、快速地排查装备故障,该基地组织人员集智攻关,研发了集资料查询、故障排除、远程“会诊”于一体的“故障信息平台”。他们以装备履历为依据,收集历年来日常演训中出现的故障隐患,并利用跨区驻训、实弹发射等时机,采集装备出现故障的具体时间、环境、症状及分析、检测、排除、处置等信息,详细梳理装备故障现象、故障原因及排除方法,将形成的成果录入信息终端,并对数据库进行常态更新。

据悉,为了更好发挥该信息平台的最大效能,该基地为每次外出执行任务人员配备一部装载该系统的平板电脑,使官兵在训练中做到发现故障快速查询;开通厂家“会诊热线”随时申请技术指导,为提升部队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24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