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独特战地文化:岩石与烈焰的交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振建责任编辑:杨红
2016-03-11 04:07

岩石与烈焰的交响

——品味火箭军战地文化的独特风景

有人把战地文化的独特景观比作“战地黄花”,因为它透着硝烟芬芳,在悄无声息中点燃心灵的火焰,让生命与使命融为一体。

的确,对于一名真正的军人来说,烽火硝烟、嘹亮号角、猎猎战旗总能让他热血沸腾、豪情万丈。那样的时刻,人们总能清晰地触摸到一种文化的性格、底蕴与追求。

战地文化是走进军人内心深处,又从内心深处喷涌而出的文化。作为战略军种,火箭军的战地有着较大的特殊性。正是这种特殊性,铺就了其战地文化的独特背景。人们看到,在岩石与烈焰之间,忠诚、使命、战斗、打赢等成为青春诗行里反复吟诵的关键词,化作战地交响中一个个响亮的音符。这样的景观,这样的实践,让我们对“战地文化与战斗力生成密切相关”这样的理论阐述,变得更加清楚明亮!

——编 者

文化是历史的积淀,是血脉的延伸。一支举世瞩目的战略军种,必有其强大文化作为支撑。

大山深处,战车轰鸣,一支导弹劲旅瞬间摆开“战场”。号手就位,导弹起竖,剑指蓝天。随着指挥员“向导弹敬礼”的庄严口令,官兵们神情庄重,齐刷刷地抬起右手,饱含热泪,向这些朝夕相处的“战友”告别。随之,那一枚枚蕴含着大山情怀的战略导弹,喷吐烈焰,雷霆突起,直刺苍穹,精确命中目标!

这是岩石与烈焰迸发的意志力量,这是大国长剑独特战地文化奏响的雄浑交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