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指挥学院教授张金成谈如何强军兴校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梁蓬飞责任编辑:杨红
2016-03-14 08:21

全国人大代表、火箭军指挥学院教授张金成——

大力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

■本报记者 梁蓬飞

“加大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力度,既是改革强军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能打胜仗的当务之急,军队院校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全国人大代表、火箭军指挥学院教授张金成说。

张金成代表认为,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首先要解决好“脖子以上”的问题,即军事理论创新。体制变了、任务变了、职能变了,作战理论和作战思想也要跟着变。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是战争艺术的最高境界,但“我打我的”怎么打、跟谁打、在哪打、如何准备打,制胜机理是什么等等,都需要从理论层面予以解决。张金成代表不无忧虑地说,多年前,我军就提出了“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宏伟目标,但在作战理论与战略规划层面,一度被别人牵着走,被问题逼着走,被情况刺激着走。现在迎来了大变革的难得机遇,军队院校应该紧紧抓住,在改革大潮中积极作为,为搞好军事理论体系建构做贡献,从根本上为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提供理论支撑。

“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要从官之初抓起。”张金成代表认为,随着“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格局的形成,制约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的体制性障碍已经破除,迫切需要建立从营连职干部开始培养联合素质的制度机制和通道,使军官从军旅生涯起步阶段就接受联合培养、具备联合履历。他建议继续加大军兵种联合办学力度,但与以往的区别是,要改变学员在各个军兵种院校辗转学习的现状,把教员队伍建成“联合”的,“学员不动、教员流动”。

“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专司主营打仗,必须坚持专业化培养。”张金成代表说,要彻底改变当前我军联合作战指挥人员培养存在的形式僵化、对象泛化、质量弱化的现状,必须走开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专业化培养的路子,实施联合作战指挥员与领导管理干部、联合作战参谋人员与其他参谋人员分班培训。

(《解放军报》2016年03月13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