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指挥学院学员十队:36载讲好同一个“爱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苏保卫  韩磊责任编辑:杨红
2016-04-12 04:19

自1980年以来,火箭军指挥学院学员十队不管换了多少任队干部、多少茬学员,始终不忘到驻地盲人村奉献爱心——

36载讲好同一个“爱的故事”

3月下旬的一天,火箭军指挥学院通信系学员十队政委王中华和往常一样,带领由学员组成的“楚天砺剑服务队”赶到城郊的盲人村。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是王中华最后一次穿着军装,以“楚天砺剑服务队”负责人的身份到盲人村“走亲戚”。不久前他被列入转业干部的名单,再过些天,他就要返回江苏老家了。所以这次,他还带来了即将接手服务队工作的队长高海和教导员张耀辉。

说起来,自2013年担任学员十队政委后,王中华已记不清这是他第几次到这儿来了。但盲人村的老人们却记得,从1980年至今,不论学员十队换了多少任队干部、多少茬学员,这份爱心援助从未间断,转眼间已持续了36年。

最近几天,王中华把学员十队36年来因学雷锋而获得的奖牌、锦旗和证书擦了一遍又一遍,还重新整理了学员十队组建的“楚天砺剑服务队”扶贫助残电子档案,里面详细记载着需要重点帮扶对象的细节:原来住在盲人村的姚大爷和姚奶奶,搬到郊区了,尽管路远,也要定期去看看……王中华还特意画了盲人村的楼层分布图,谁家住在哪儿,家里什么情况,电话是多少,一看便知,一目了然……他把这次交接看得格外重,就像3年前,他从前任队干部手中接过这份责任一样。

“打扫完房间后,物品要放回原处;有时间了,多陪奶奶说说话;电灯开关线不能乱碰,奶奶眼睛不好,不知道电灯是开是关……”随着上一批学员分配离队,这次来了不少新学员。初到盲人村,新学员们对盲人的生活习惯还不熟悉,王中华不时叮嘱他们。他还把自己心中惦念的人和事一件件告诉高队长和张教导员:与纪奶奶相依为命的女儿刚在外地找了份工作,她一个人在家还不是很习惯;李奶奶住在六楼,她孤身一人下楼又不方便,购买生活用品较为困难……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数十茬官兵几十年如一日干好一件事不容易。”通信系政委燕建田告诉记者,36年来,学员十队官兵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领域,附近的智障学校、老年公寓都有他们奉献爱心的身影。中队先后数十次受到全国、全军表彰,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全国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荣立集体一等功。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12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